富蕴交警:沿路司机请慢行,勿惊北山羊群过大路!

2019年10月10日 15: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张申杰报道)山腰碎石嶙峋之间,四五十只头上羊角弯弯、黑短尾一摇一晃的北山羊,跳跃在山岩之间,偶尔驻足,短小的耳朵立即竖起,聆听着响动……这一幕成群北山羊出行的景象,正是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的摄影爱好者在当地低海拔路段捕捉到的画面。

  北山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地带,是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被称为动物界的“登高健将”。

  10月6日当天,不少开车途经S226线的人们看到,40余只北山羊现身富蕴县乌恰沟路段海拔800-1000米处。羊儿们或在山间吃草,或登高远眺,还有些胆大的靠近路边、横穿马路。

  富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武杰说,当他和同事巡逻到该路段时,看到的正是这样的画面。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安全,他和同事通过警车护送等方式,通知沿线车辆减速慢行,避免惊吓到沿路的北山羊。

  富蕴县摄影爱好者丁宁说,他和朋友开车途经此处,发现成群北山羊后,立即下车拍摄,记录了不少画面。“从2005年至今,我拍到北山羊的次数只有10次,这一次是我拍到的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拍摄地点海拔最低的一次。”

  据富蕴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栖息在山区的北山羊、盘羊等野生动物数量增加,到了秋季,会迁徙到草场丰富的低海拔地段觅食、繁殖。乌恰沟是牛羊转场的必经路段,草料充足,是成群北山羊现身这一区域的原因。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