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里木江的小超市通向幸福

2019年10月11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隋云雁报道)8月26日中午时分,风吹过,热气扑面而来。在于田县木板桥商业街,33岁的阿里木江拿着抹布,一遍遍地擦拭着店门前的冰柜。“店铺靠近马路,冰柜容易落灰,这几天来买冷饮的人多,得让柜子干干净净的。”阿里木江干劲十足地说。

  木板桥商业街位于于田县老城区,是阿里木江出生的地方。他自小在这里长大,在这里成家,木板桥也见证了他的变化。

  从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的人,变为学习电子商务、为妻子下厨的超市老板和好丈夫,阿里木江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开启自己充满希望的明天。

  生意好得忙不过来

  “阿里木江,我要3瓶矿泉水、两瓶可乐,你算算多少钱?”“阿里木江,这个二维码是你的吗?我扫码付钱了啊。”“阿里木江,你这有没有面膜?我要买一些。”刚过中午,店里就忙了起来,不时有顾客到收款台结账。

  忙不过来时,他会让儿子帮忙收钱。“店里的商品卖多少钱他都知道。”阿里木江说,儿子的普通话比他好,暑假有空时,孩子就过来帮忙。

  阿里木江的超市里除了各类副食品、日用品外,还有面膜、精华素、面霜等化妆品。如果让阿里木江说自己店里有多少种商品,他还真说不清楚,“品种太多了,新货还在不断增加。”

  “店里的商品是从乌鲁木齐进的货,都是我妻子选的。”阿里木江说,现在店里进货全都是妻子艾比班·麦斯迪克负责。阿里木江感叹地说,现在妻子是家里的半边天,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当艾比班看到心仪的商品时,会给阿里木江发照片或视频。“这是她在乌鲁木齐批发市场看的几种样式的袜子,马上天凉了,还要进一些秋冬季的内衣和服装。”阿里木江一边给记者翻看手机一边说,每天超市的营业额有1000元左右,到了节假日接近3000元。现在他的心情,就如同店里的落地玻璃一样,明亮、透彻。

  曾经的日子灰暗得很

  “现在回想以前的日子觉得难以想象,那时就好像心里蒙上了沙子,灰暗得很。”阿里木江搓着手说。

  初中毕业后,阿里木江就不上学了,慢慢地,他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整个人都变得不一样了。

  以前的阿里木江唱歌跳舞,后来他听说音乐是“魔鬼的声音”,不能跳舞,也不能唱歌,每当朋友们叫他出去聚会,他立刻拒绝。久而久之,他和朋友们都疏远了。

  阿里木江以前在于田县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但是他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遇到要填写各类房产交易资料时就卡壳了,所以只能做些基础工作。

  “我听信那些人的话,让妻子穿罩袍、蒙面,不让见外人。”阿里木江说,妻子不同意,他就和妻子吵架,吵急了差点动手。

  看着丈夫一点点沉沦下去,艾比班急在心里。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阿里木江参加了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习。

  在培训中心,他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逐渐明白过去的想法是错误的、愚昧的。

  “通过学习,我还了解到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所以我报名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班。”阿里木江说,要学电子商务必须熟练使用电脑,为此,他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各类电脑软件操作,比如图片编辑、网页编辑等,阿里木江都下了很大功夫。“我当时就决定,今后要开一家网店,和全国各地的人做生意、交朋友。”阿里木江说。

  一家人其乐融融

  当阿里木江在培训中心学习的时候,他家也发生着变化。在政府的帮助下,艾比班在家附近开起了超市。阿里木江结业后,就开始琢磨如何把超市开好,寻求更大的发展。

  “东西太少,根本不像超市,只是个小卖部。作为一家位于商业街的超市,货品不能仅限于基础日用品,种类一定要丰富。”于是,他和妻子商量,扩大经营范围,丰富商品种类。

  同样是暖水壶,保温性能好、外观时尚的就受欢迎;一样是毛巾,柔软舒适、款式多样的品种就好卖。阿里木江坐在店里,说起生意来滔滔不绝。

  说起丈夫的变化,艾比班很欣慰。“现在家务一起做,我工作忙起来,他会主动给我做饭。我去进货时,店里家里的所有事都是他在张罗。”艾比班说,丈夫整个人开朗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阿里木江告诉记者,最近他在申请网店执照,如果一切顺利,很快就能开业。“于田县有很多特产,各种药茶、玫瑰花酱、蜂蜜、手工艺品……放到网上,全国各地的顾客都能看到,都会来买我的货。”阿里木江说,放到网上的商品,杂牌子可不行,他已经联系了周边的特产公司,专门从那里进货。

  等网店开起来了,阿里木江要给一个个货品拍照,然后用电脑软件修图。“我在培训中心学的电子商务知识,都能派上用场。”他说。

  过几天,阿里木江和以前的朋友有个聚会,他们要一起唱唱歌、跳跳舞。阿里木江说,要把过去的友情找回来,也把浪费的日子找回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