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倾心付出 群众点赞

——记玛纳斯县政府办公室驻包家店镇皇工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0月11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阳报道)深耕过的土壤总会有丰硕的回报。自从玛纳斯县政府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他们像犁铧深入泥土一样,扑下身子为民办事解忧,赢得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工村村民们的广泛赞誉。

  村委会变“打卡地”

  “网上有网红‘打卡地’,咱村村民的‘打卡地’就是村委会大院。”10月8日,皇工村党总支书记安志和自豪地说,如今里外一新的村委会宽敞明亮、设施齐全,各类文化活动一波接着一波,就像一块吸铁石一样把村民都“吸”了过来。

  驻村以来,工作队在“聚民心”上下功夫,从强化村级阵地功能入手,多方争取资金130万元升级改造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新建家风家训馆、塑胶篮球场和志愿服务站,还购置健身器材40套、图书7000册,让村委会大院成为村民比家风、长知识、强体魄的好去处。此外,工作队还协调资金实施了1公里巷道路面硬化、17公里自来水改造等12项惠民工程。

  “硬件”完善了,“软件”也要跟上。工作队帮助村“两委”梳理制定村干部职责12项,细化工作流程5项,建立工作队与村干部结对帮带、首问负责和轮岗坐班等制度,不断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建立村民“民情诉求台账”,与村“两委”集中会诊、对症下药,实行挂号销号管理。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将疑难问题按照“上级协调解决、部门联合解决、派出单位兜底解决”的原则,进行细致分类、精准施策、跟踪问效,先后解决一般问题67个,疑难问题23个。

  “村民的诉求解决了,和工作队、村‘两委’的心贴得更近了,村民们往村委会大院跑得更勤了。”安志和笑着说。

  帮扶解困见真情

  “感谢工作队让我的生命获得了延续和重生。”8月28日,村民张玉成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今年43岁的张玉成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妻子去世多年,家里也没有子女,仅靠低保金和土地流转费维持生活,平时的医药费、治疗费是他最大的难题。年初,工作队组织派出单位干部职工和村党员干部为张玉成捐款6420元。由于张玉成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工作队就帮助其发展庭院特色养殖,年初为他购买了50只种兔、20对种鸽,预计年底可增收5000余元。同时,工作队利用张玉成会扎扫把的手艺,帮他联系销售了500把扫把,增收10000元。

  过去,低保户马木提·依明一家生活困难,一家5口人的日常生活仅靠低保金和他一人打零工维持。年初,工作队出资帮他摆起了烤肉摊,并给他妻子联系了餐厅服务员的工作。如今,两人月收入4000余元,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

  帮助阿美兰·吾守尔修缮屋顶,为困难群众阿曼古丽·肉孜申请大病救助,给种植大户刘大明抢栽番茄苗……驻村期间,工作队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文化润心促和谐

  “工作队的人啊人人爱,和咱们结亲结对情谊深似海,带领我们围绕总目标,昂首挺胸大步往前迈……”村民何吉山自编自唱的新疆小曲子,唱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工作队深入走访挖掘能歌善舞的文化能人,采取“工作队扶持+能人牵头”的方式,组建“彩虹钱杆舞”“金嗓子小曲子”等特色文艺队4支,吸纳145名村民加入。工作队还与文化能人一起将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排成了新疆曲子在各村巡回演出。文艺队创作的《乡村振兴开启我们的幸福生活》《包家店面貌一片新》等作品在玛纳斯县小曲子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从没想过我们这些庄稼人也能走出黄土地,登上大舞台,还能拿上一等奖,这真得感谢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啊!”村民陈秀兰感激地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利用乡村大舞台、文化大院等阵地,广泛开展“我给亲戚送月饼、亲戚给我送馓子”“农民丰收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举办以“群众写、群众演、群众都参与”为宗旨的文体活动60余场次,让各族村民在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中加强交流交往交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