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丽娜: 用心浇灌花儿的“园丁”

2019年10月11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塔城市第二幼儿园的俄罗斯族教师丽娜从事幼教事业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地热爱幼教事业,她视幼儿园里每个孩子如同己出,赢得了家长和孩子的信任。

  幼儿园工作琐碎繁杂,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去照顾每一位孩子。

  有一次做操时,班里一位胆小的孩子郑玉萌不小心尿了裤子,哭喊着要妈妈,丽娜急忙脱下自己的外衣裹好郑玉萌抱进教室,她拿来温热的水,把郑玉萌清洗干净,换上干净裤子,对郑玉萌说:“我们郑玉萌最棒了!”原本哭泣的郑玉萌破涕为笑。

  郑玉萌回到家,对妈妈说:“丽娜老师是我幼儿园的妈妈。”

  爱那些聪明、乖巧的孩子固然容易,而爱那些性格孤僻的孩子就更需要拥有母亲般细腻的爱心和耐心。

  丽娜的班里曾转来一个叫陈坤的俄罗斯族孩子,从小高度近视,更多的时候要靠听声音来辨别人。丽娜了解到陈坤比较自卑,不爱笑也不爱说话。

  丽娜下决心要改变小陈坤,帮他树立自信和生活的勇气。她鼓励班里的小朋友接近陈坤,向他表达善意,大家要互相关爱和帮助。

  在1年多的时间里,丽娜不断鼓励他,让他学着大胆表达,看到他有一点进步,她会抱抱他,摸摸他的头,用肢体语言让他体会到来自老师的鼓励,她还会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地赞扬他。

  丽娜的真诚付出,终于让陈坤学会了接纳别人,只要听到丽娜老师走进教室,他一定会露出可爱的笑容,以他那最特殊,也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喜爱。

  如今,陈坤已经上大学了。他说,丽娜老师的声音是他听过的世界上最美的声音,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像陈坤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丽娜的手机里都有他们的照片。现在,丽娜还在幼教第一线教孩子们画蓝天白云、唱童谣,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

  爱心是把金钥匙,能够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爱心也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丽娜实践着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对天资聪颖的孩子,她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孩子,她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丽娜是孩子们游戏中的伙伴、学习中的老师、生活中的妈妈。

  丽娜说:“天底下最淳朴最善良的就是孩子,你对他好,他一定会对你好。我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每个孩子都可以长大,但健康成长,还得有老师和父母共同的关爱。”

  丽娜多次被塔城市委和市教育系统评为优秀党员、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并被推选为自治区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2月,丽娜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10月,当选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丽娜说:“我的梦想就是认真做好自己这份简简单单的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