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土专家”: 助力葡萄提质增效

2019年10月1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10月3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英萨村村民巴瑞·萨塔尔看着挂满葡萄的晾房,很有成就感。一直以来,巴瑞家7亩地的无核白葡萄都是以晾干销售为主,有稳定的销售渠道。

  “葡萄提质增效工作已经搞了好些年了,除了市里的专家来指导,现在村里和乡上种得好的农户也是我的老师,经常给我教技术。这两年,我家葡萄的品质有了明显提升,价格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好才是增收的基础。”巴瑞说。

  吐鲁番葡萄闻名全国。截至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56.7万亩,有无核白、玫瑰香、白布瑞克等500多个葡萄品种,葡萄产业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相比于巴瑞家主打葡萄干,种植户阿不来提·于努斯家的无核白葡萄早在2002年就开始鲜食销售了。

  善于学习的阿不来提从客商那了解到,与制干葡萄相比,鲜食葡萄对穗型、颗粒大小、甜度等方面有更严格的要求,于是他多方请教,翻阅书籍摸索着改进自家鲜食葡萄的品质。

  摸索实践小有成效,阿不来提开心不已,而这时更大的惊喜来了。2005年,吐鲁番市开始加大葡萄提质增效工作的力度,一批批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向种植户传授技术。阿不来提认真学习并按照专家建议修剪葡萄枝,改善肥料的配比,葡萄的质量果然一年好过一年。现在阿不来提家的葡萄几乎都是鲜食销售,6亩地每年能给他带来10多万元收入。

  自己的葡萄提质增效了,阿不来提也没有忘记周围的乡亲,为了帮助更多的农户,阿不来提积极参加培训,通过各项考核成为吐鲁番市农民技术员、高昌区葡萄种植顾问等。闲暇之余,他会深入田间地头,用最朴实最直接的方法讲解种植技术。

  阿不来提建了一个400多人的微信群,群成员都是来自吐鲁番市各区县的葡萄种植户,在群里他是大家的老师,只要有人提问,他总会详细解答。

  虽然吐鲁番的葡萄品质提高了,但是能进入高端市场的葡萄品种还比较少。“我这两年的目标就是努力学习和钻研,进军高端鲜食葡萄市场。”阿不来提说。

  近年来,吐鲁番市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在全市选拔和培养了800多名思想观念新、懂经营、善管理、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农民“土专家”,采取室内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技术培训,促进了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当地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