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工作队引导村民种冬瓜增收

2019年10月11日 11:4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 通讯员姚霞报道)“董大哥,你这黑皮冬瓜这么漂亮,要的人一定很多吧!”

  “还行,一天能卖出一车,一车有5吨多呢!”

  眼下,正是冬瓜采收季节。10月3日下午,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村民董立财一边往大卡车上装大冬瓜,一边对帮助他装车的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永刚说。

  看着一个个表皮光滑、体形硕大的黑皮冬瓜,董立财喜上眉梢。

  “去年,杨永刚动员我家种了两亩黑皮冬瓜,不仅在种植技术上给予全程指导,还联系新疆九鼎梨城农产品批发市场菜贩上门收购,按照每公斤0.5元收购,每亩地可收入4000元,比种甜菜划算。今年我又种了近6亩地,预计收入2万多元不成问题。”董立财算着账。

  去年年初,杨永刚入户走访时,向董立财宣传种植黑皮冬瓜的优势,因为黑皮冬瓜具有适应性强、栽培容易、高产稳产、耐贮运、供应期长等特点,建议他不妨试种两亩。

  开春后,董立财腾出两亩好地种上了黑皮冬瓜。其间,从播种、留节、疏果,工作队都会上门指导。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董立财种植出来的黑皮冬瓜个个匀称,比一般的冬瓜大得多,重的可达十几公斤。

  看着满满一车黑皮冬瓜被拉走,手里握着1600多元现金,董立财脸上笑开了花。

  尝到甜头的董立财,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他还掌握了一套高产黑皮冬瓜的栽培技术。

  由于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所产冬瓜品相好、口感佳、产量高,受到市场青睐。目前这些产品主要销往周边县市以及乌鲁木齐等地。

  “说实话,我们老百姓只知道埋头种地,缺思路,眼光窄,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我们知道劲该往哪里使了。”董立财自信满满地说。

  “工作队将继续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销路渠道,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杨永刚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