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亮:有机水果俏销国内外

2019年10月11日 12:1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文华报道)金秋十月,站在高处俯瞰马洪亮的有机林果基地,延绵起伏地势上的葡萄园和蟠桃园犹如花果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水果香味,令人心旷神怡。

  贵妃8号、阳光玫瑰、玫瑰香、克瑞森等品种是马洪亮种植的有机蟠桃和葡萄的品种。刚上市时,每公斤50元的阳光玫瑰有机葡萄让人咂舌,却一路走俏,还出口到了国外。

  价格如此昂贵的水果,源于“有机水果”这个金字招牌。马洪亮2016年取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他的“马洪亮”牌有机水果便成了宠儿。

  马洪亮是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格润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种植林果1万多亩,仅他个人就种植了2100多亩的蟠桃和葡萄。他是从2014年开始打造有机水果基地的。

  马洪亮做有机水果有一个自身优势,他经营了一家养殖场,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成熟后作为有机肥料给林果施肥。在此基础上,他还建立了年产1.5万吨的有机肥料厂。

  “我敢用自己的名字来注册有机水果的品牌,那是我用良心在做这个牌子。”马洪亮说。

  马洪亮说,他所种植林果的土壤是沙性土壤,适宜林果的生长。沙湾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水果里的糖分易沉淀,水果就甜。

  “种植有机水果,除了施有机肥,用生物防治病虫害很关键。”马洪亮说。

  合作社种植的有机水果每年都要经过上海一家检测公司两次严格的检测,认证质量达标才能上市。

  因为每年检测质量都达标,合作社的有机水果身价倍增,销售到了上海、广东、云南、福建等城市。

  今年,马洪亮种植的贵妃8号有机蟠桃,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销往上海和广东200多吨,葡萄100多吨。

  2016年,马洪亮的有机水果销往了泰国和缅甸。

  今年,马洪亮种植的葡萄,以每公斤11元的价格出口了600多吨。

  马洪亮还建有一座可以冷藏700吨水果的保鲜库,每年9月底将有机水果入库保鲜,年前出库批发到国内市场,每公斤价格比应季水果高出两到三倍。

  “近几年,总投资1.5亿元,形成集养殖、种植、垂钓、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城郊型经济模式,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林果产品,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马洪亮说。

  2017年,马洪亮投资2700万元建设生态观光园,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他说建成后,用无土栽培的模式培育草莓、盆栽有机蟠桃和葡萄,一年四季来到生态观光园,都能观赏和品尝到新鲜的有机水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