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黎建东:心中始终装着村民

2019年10月12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党和国家对新疆油田公司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认可。”刚刚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五分公司经理黎建东心潮澎湃、倍感荣幸。

  金秋10月,在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克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黎建东与往常一样,和村民们一起劳作。

  黎建东从新疆独山子石油学校采油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油田公司。他从最基层做起,逐步成长为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五分公司经理。这些年,他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克拉玛依“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8年初,49岁的黎建东迎来了他人生中一次重大挑战:赴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克古勒巴格村任第一书记。

  怎么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呢?黎建东在思考、在探寻。动员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然而,贫困户却不愿出门,黎建东就挨家挨户地宣讲政策。

  2018年3月,黎建东与克拉玛依嫩美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系,邀请企业家到村里推介宣传,动员村民到企业就业。

  村民阿不力米提·吾斯曼、吐汗·肉子等4人到克拉玛依务工。“我们每人每月工资2500元,3个月我就向家里汇款6000多元。”阿不力米提说。

  阿不力米提在克拉玛依挣了钱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村,仅一年,阿亚克古勒巴格村就有150人外出就业。

  黎建东计划着盘活村里劳动力资源,组织村民参与到当地整修道路、改造基础设施等扶贫工程中。黎建东还找来村里有技术的能人,牵头成立万丰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黎建东的帮助下,村民吾布力·卡斯木带头成立工程队,修建村公共厕所,硬化村道路3条;村民亚森·沙吾提办制砖厂,生产全村庭院经济改造用砖及村里人行道铺设用砖;村民依明尼亚孜·买买提组成建筑队,负责全村18套安居房及村里庭院经济建设。3个工程队承担了200万元工程,带动近50人在本村务工。

  “黎书记像‘陀螺’一样,工作从不间断,心里始终装着咱老百姓。”吾布力说。

  贫困户布孜依乃甫·吐鲁甫,一人独自带着3个孩子,黎建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么能够改善她家的经济状况呢?

  “养鸽子可以增加收入。”黎建东给她送来15对鸽子。如今,她家的鸽子已发展到近百羽,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