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带领乡亲们奔富路

——记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村委会代理主任排力杰

2019年10月12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村民脱贫不容易,防止返贫也不容易,这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很有挑战性,但我有信心做好工作。”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村委会代理主任排力杰告诉记者。

  排力杰的信心既源于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也源于这些年她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排力杰曾任包尔图村村委会委员、妇代会主任。和硕县实施牧民搬迁工程后,排力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卖掉了家里的羊,下山搬进乌勒泽特村牧民定居点,不久后被任命为乌勒泽特村党支部副书记。

  村里很多妇女会手工艺刺绣,制作蒙古族服饰、墙贴、帽子等,但大多是自用或当作礼物互相赠送。“这些纯手工、有特色的东西要是变成钱,那该有多好啊!”排力杰琢磨着怎样带领姐妹们一起致富。

  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排力杰自费到乌鲁木齐、贵阳等地参观考察全国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览,学习规模化管理和设计,并注册成立了乌勒泽特村蒙古族手工艺刺绣协会。

  村里的妇女们乐了,不到几天,她们就制作出了蒙古族服饰、十字绣、绣花鞋、沙发垫、刺绣哈达等30多种手工艺品,铺满了一间房子。事情传开了,县城一些商店、宾馆和手工艺品爱好者就主动上门收购。

  截至目前,加入协会并从中受益的牧民已有80多户,有的人家绣品年销售额最多可达1万多元,最少的也有四五千元。2016年,和硕县举办文化活动需要大量的旅游产品,排力杰便挨家挨户通知,组织村民利用两个多月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200多件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制作任务,一次就挣了1.6万余元。

  排力杰还带领牧民发展多种经营,春季进行拱棚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夏季种植打瓜,套种红枣;秋季组织牧民到邻近的芳香科技公司、瑞峰庄园采摘葡萄、红枣,发展劳务经济;冬季建设暖圈,发展牛羊育肥,让搬下来的牧民一年四季都有收入。2018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8800余元。

  今年4月,排力杰当选为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村委会代理主任,再次回到她的出生地。留在山上老村委会的居民很少,有的村民外出务工做生意,有的老人住在县城照顾孩子,居住分散,排力杰就在办公点和老村委会两头跑。

  5月23日,排力杰和驻村干部到老村委会帮村民依岱家剪骆驼绒毛时,圈内受惊吓的骆驼撞倒了排力杰,导致她小腿骨折。“其木岱的蒙古包搭好了没有?她年龄大了,一个人人手不够……”躺在医院里的排力杰念念不忘村里的贫困户。

  60岁的其木岱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村里把建好的4顶蒙古包按每顶400元的年承包费租给她,她在金丝特景区开了牧家乐,销售风干肉、奶制品等蒙古族特色食品。“从5月开业到现在,我挣了8000元,再加上草场补贴、牧业生产分红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排力杰主任放心吧!”其木岱说。

  2010年,排力杰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6月,排力杰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