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花盛开】“石榴籽”爱心屋 播下团结友爱种子

——记温泉县城镇小学教师吾吉

2019年10月13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在同事们的眼里,吾吉是热心的孩子王;在学生们的眼里,她是温暖亲切的“石榴籽妈妈”。

  今年48岁的吾吉是温泉县城镇小学的老师。29年来,每天早上她都会用灿烂的笑容迎接每一个孩子。“我的孩子不分民族,都是我的宝贝,每当看到他们学习在一起、玩耍在一起,我心中就特别快乐。”吾吉说。

  温泉县城镇小学大部分学生来自边境农牧区,在校寄宿的学生较多。这些孩子不但要承受对家人的思念之苦,还要突破语言障碍,适应集体生活,一些年龄较小的会偷偷哭泣。为此,吾吉经常到宿舍陪伴学生。

  温泉县的冬季长达半年,寒冷的天气对寄宿的孩子来说是个挑战。有时,天气突然变冷,家在山区的孩子没有过冬衣物,就得受冻。“刚开始我从家里带一些衣物给他们,后来发现,需要帮助的孩子太多了。”于是,吾吉向学校提出自己的想法:建立一间爱心屋来帮助学生。

  2014年9月,学校的“石榴籽”爱心屋成立了。吾吉组织全体教职工为爱心屋捐衣物,短短几天就收到过冬衣物120件。之后,她又向全校师生发起“石榴籽·爱心一元”倡议书,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奉献爱心、团结一心”的热潮。

  蒙古族女孩塔格娜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每次放假,都会回学校来看望“石榴籽妈妈”。因为家庭贫困,塔格娜常穿件单衣过冬,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吾吉知道后,为她送来厚厚的冬衣。“吾吉老师给我送来厚厚的衣服,不仅温暖了我的身体,更温暖了我的心,非常感谢我的‘石榴籽妈妈’。”塔格娜满怀感激地说。

  哈萨克族学生巴哈提努尔和叶尔哈布力是一对孪生姐弟,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庭贫困,姐弟俩交不起校服费、保险费等。得知情况后,吾吉主动给他们买了校服,并细心照顾他们。

  吾吉关心学生的例子数不胜数,她的行为不仅感动了学生,还影响了老师,全校“奉献爱心、团结一心”的风气非常浓厚。她还经常组织师生在“石榴籽”爱心屋开展民族团结活动,邀请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一起关注关心困难孩子,让孩子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他们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5年来,“石榴籽”爱心屋共开展捐助活动和民族团结活动100余次,募集捐款11.5万余元、衣物1300多件,资助学生800多人、9万多元。

  当得知自己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时,吾吉激动不已:“今后,我不仅要做孩子们的‘石榴籽妈妈’,更要做一颗石榴籽,向更多人传递民族团结情。”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