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南北花盛开】致富带头人 村民自家人

——记和群众心贴心的村干部青秀鹏

2019年10月13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我并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要继续奋斗,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用努力工作来回报党和国家。”10月6日,说起自己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时,青秀鹏激动之余,话语中透着朴实。

  在博乐市达勒特镇都图敖博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青秀鹏,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在村民眼里,他不仅仅是带领大家致富的好书记,更是“自家人”。

  今年63岁的青秀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村干部,要和群众心贴心,必须做到心中有群众。”

  青秀鹏出生于四川西充,1981年,他来到都图敖博村扎下了根。他为人踏实,乐于助人,经常给村民传授种植经验,逐渐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

  1990年,34岁的青秀鹏当选为村委会主任。10年后,他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只有科学种植才能提高产量,增加收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让村民提高收入是青秀鹏心中的头等大事。

  村民卡依·玛洪因为缺乏种植技术而年年亏损,家里两间破旧老房子,一下雨就没办法居住。青秀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4年,青秀鹏决定从自己的责任田和承包地中分出40亩给卡依耕种,又主动出钱帮忙买种子、化肥。卡依也树起把日子过好的信心,跟着青秀鹏学习打理农作物。这年年底,卡依就还清了青秀鹏的借款。如今,卡依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年年提高,盖了新房。提起青秀鹏,卡依总有说不完的感激话:“我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青书记,他是我们家的恩人,是我们的亲人。”

  村民阿曼古丽有什么事情会第一时间就告诉青秀鹏,对于她来说,青秀鹏不仅仅是书记,更像她的父亲一样。

  1993年,刚刚结婚的阿曼古丽没有种地经验,守着土地却挣不到钱,日子也慢慢变得贫困。青秀鹏主动找到阿曼古丽:“丫头,你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我帮你。”

  在青秀鹏手把手的指导下,阿曼古丽很快就掌握了种地技术,收入越来越高,不仅新盖了砖房,还在博乐市买了楼房。

  “青书记对我的帮助,几天几夜也说不完,他就像我的爸爸一样,不仅帮助我,还关心我,我心里感到非常温暖。”阿曼古丽感动地说。

  30多年来,青秀鹏用一颗赤子之心、无私之心,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与尊重。就连他那一口四川话也成了村民们都能听懂的亲切方言。“村里不少人都是听着他的四川话长大的,哪有听不懂的。每天听到青书记说的四川话,心里就觉得很踏实。”村民们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