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我和我的祖国】消逝的架子车

2019年10月13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如今,在团场几乎见不到架子车了,但架子车却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架子车是木质的运输工具,它的外表十分朴实简单,主要由车把、车厢和双胶车轮三部分组成,制造它非常容易,也非常省事。

  上世纪70年代,我已经在农业连队上小学了。我清晰地记得,那时候,团场的汽车、拖拉机等各类农用机动车极少,家家户户都是用架子车装载东西,然后以人力拉架子车。你可别小看这个“貌不惊人”的运输工具,它可以装运二三百公斤东西呢。那时候,我家里拉柴火、搬运大物品都是使用架子车。有了这个运输工具,父母在拉运家里的东西时,从没求过人。

  那时候,我的母亲正在农业第一线参加生产劳动。每逢冬季,连队就给农业第一线的职工们下达了拉运农家肥的任务。为了超额完成任务,争当先进生产者,父母向连队借来两辆架子车,在寒假期间每天7时,就叫我和弟弟起床,跟他们一起拉运农家肥。那一刻我和弟弟睡意正浓,不愿意起床,但在母亲大声呵斥下,我和弟弟恋恋不舍地从被窝里爬起来穿衣服。

  跟随父母走出房屋,寒风刺骨,冻得我浑身发抖。父母各拉着一辆架子车上了公路,我和弟弟走在车后。来到父母平时收集的一大堆农家肥前,我和弟弟分别扶着车把,父母便开始一锹一锹地把农家肥装进架子车里。大约20分钟,农家肥就装满了架子车。随后,父母便双手紧握架子车车把,往前拉车,我和弟弟分别跟在父母的架子车后,用力向前推车。当满载农家肥的架子车走到白色的光溜溜的公路上时,我才感觉到一丝轻松。

  拉运第一趟农家肥时,虽然戴着棉手套,穿着棉布鞋,但我的手和脚却被冻得钻心的疼。

  在公路上要走4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卸农家肥的地里。当架子车走进积雪深厚而又坑坑洼洼的地里时,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感到十分艰难和吃力。这时候,我们要使出全身的力气,才能保证架子车前进。到了卸农家肥的地点,我们用力将车把掀起来,把车厢内的农家肥倒尽,然后拉着架子车从地里返回……

  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中毕业,我每年寒假都跟随父母用架子车拉运农家肥,每天拉运时间长达10个小时。

  我记得母亲因拉运农家肥超额完成任务,连续好几年都被连队评为先进生产者,并获得水壶、床单、枕巾等奖品。每当母亲在家里看到这些奖品时,就激动地说:“多亏了架子车,这奖品是架子车给咱挣来的啊!”

  时代进步了,科技发达了,如今,架子车早已经被各类机动车所取代。虽然架子车已经离我远去,但我忘不了童年和架子车一起走过的艰苦岁月;忘不了当年架子车发挥的作用;更忘不了架子车锤炼了我坚忍不拔的意志。抚今追昔,我更加感恩伟大祖国发展变化,更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作者:陈发德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