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增进民族团结是终生使命

——记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丁殿勤

2019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10月1日上午,当记者拨通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丁殿勤的电话时,他正在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与结对亲戚萨塔尔 · 尼亚孜一家人一起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电话里,能真切地感受到他激动和喜悦的心情。

  而谈到他刚刚获得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时,丁殿勤说:“这是党和国家的关怀,是全疆检察人的荣誉。在新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每个人的责任。”

  工作中,丁殿勤始终把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位。他注重民族团结教育,用身边的事引导、教育全院干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在全院营造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精诚团结的良好氛围。

  10月4日中午,萨塔尔家充满了欢声笑语。当天,丁殿勤带着家人,买好了各类食品,邀请了他的另外两家结对亲戚,在萨塔尔家里举办了一次家庭聚会。席间,大家一边观看庆祝大会电视重播,一边谈论着祖国的巨变,以及自家的变化,幸福与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丁殿勤先后与桥子村的三户村民结为亲戚。亲戚帕塔尔 · 托克逊一家住房紧张,儿子没有工作,生活较为困难。丁殿勤积极协调,去年帮助帕塔尔一家申请了廉租房,又协调帕塔尔的儿子当了辅警。亲戚曼纳普 · 阿不都热西提的妻子患有慢性病,丁殿勤经常去看望,多次送去慰问金。去年,萨塔尔因为给朋友当担保人,牵扯进一起债务纠纷。丁殿勤得知情况后,给萨塔尔出主意、想办法,并多次联系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解,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丁殿勤兢兢业业,忠诚履职。自2011年担任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以来,大胆实践,整合昌吉州七县市侦查资源,形成了完整的“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信息交流畅通”的侦查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2016年,丁殿勤创新预防工作机制,指导昌吉州两级检察院在部分村建立了以“预防暴恐犯罪及去极端化”为主要职能的“预防犯罪检察联系室”和“警示教育基地”,在全州72个乡镇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检察联系室”,以及相关信息数据库,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参加工作40多年来,丁殿勤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每一次表彰,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将是我的终生使命。”丁殿勤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