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心会跟爱一起走

——记昌吉日报社云享视觉工作室主任马瑜

2019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9月28日晚,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和畅园社区居民许薇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第一次看这么高大上的演出,谢谢马姐姐!”

  许薇口中的“马姐姐”是她的结对亲戚——昌吉日报社云享视觉工作室主任马瑜,刚刚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当日,马瑜给许薇送来两张音乐会门票,让她和家人第一次在现场聆听了交响音乐会。

  马瑜曾是昌吉日报社报道社会民生新闻的记者。那些年,报社只要有来访群众,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说:“请找马瑜。”十几年的记者生涯,接待了多少群众,马瑜自己也说不清楚。

  面对到报社求助的群众,马瑜都用爱和善意,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被各族群众称为“关注民生的好记者”。她也用自己的笔,让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得到社会的关注,也让一个个来自社会基层鲜活的故事见诸报端。这些年来,她还给素不相识的求助者默默捐款。

  邓华是昌吉市的一个修鞋匠。2008年初,邓华儿子患重症,如不及时医治将危及生命。可4万元的手术费让邓华一筹莫展。马瑜和同事得知后,先自发捐款,接着又写求助报道,很快募集到3万多元善款,帮孩子顺利完成了手术。孩子出院后,得知邓华家住在阴暗狭小的地下室,马瑜又帮助邓华申请了低保金和廉租房。后来,邓华的儿子恢复了健康,还考上了大学。

  2008年3月的一天,马瑜接到市民李建萍的求助电话,说她的丈夫张晓明身患白血病,找到了合适的配型但没钱做手术。放下电话,马瑜立即赶去采访,并连夜发出《让我牵着你的手》的报道。短短几天,十多万元捐款让张晓明一家看到了生的希望,但手术费用仍然不够。这时,一位热心市民告诉马瑜,他能联系歌手老狼到昌吉市义演筹款。听到这个消息后,马瑜立即和几位爱心志愿者一起,投身到组织大型义演活动当中。最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促成了老狼在昌吉市义演。

  2008年4月20日夜晚,让马瑜终生难忘。当听到主持人宣布义演筹集善款22.8万元时,马瑜哭了,李建萍也哭了……那一刻,马瑜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一个记者,一篇报道,能激发起一座城市的大爱,她的职业是多么的神圣啊!

  随后,张晓明成功移植了造血干细胞,获得了新生。昌吉市第一批组织规范的志愿者队伍也建成了。“帮助他人温暖自己”的志愿服务,从此在昌吉大地生了根。

  十几年里,马瑜在一次次的爱心行动中,深刻理解着生命的意义,在一次次社会救助中,感受着大爱的力量,这也激励着她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行。

  马瑜说,她愿做像蒲公英一样的记者,用自己的一腔赤诚,把各民族团结大爱的种子,播种在各族群众的心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