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都河畔花儿香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共焉耆回族自治县委员会

2019年10月14日 12:3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0月8日,在焉耆县第二小学五年级(4)班,班主任老师为同学们上民族团结教育课。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摄影报道)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受表彰的665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名单中,中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委员会的名字赫然在册,这是自2009年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称号以来,焉耆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域摘得的第二块“国字号”奖牌。焉耆县先后有4人荣获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6人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3个单位获得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由汉、维吾尔、回、蒙古、哈萨克等31个民族组成的17万焉耆儿女团结进取、昂扬向上,在开都河畔绘就了一幅各族干部群众亲如一家、和睦共处、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

  民族团结的暖流处处涌动

  10月8日,焉耆县焉耆镇金粮社区,38岁的吐逊古丽·牙生向居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自信的笑容,很难把她与一位家庭主妇联系在一起。

  “我的结对亲戚给我讲党的好政策,鼓励我开‘小饭桌’,还把我培养成了草根宣讲员!”吐逊古丽笑着说。

  金粮社区位于焉耆县和平路以北,辖区共1043户、2896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群众。社区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融情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居、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

  在金粮社区一楼办公大厅,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了一个个温情的瞬间。端午节,各族群众一起包粽子;大年三十,欢聚一堂晒厨艺;趣味运动会上,各族居民团结协作争第一……不论是“老街坊”还是“新邻居”,大家在活动中交流、交心。

  “通过持之以恒地举办民族团结联谊、邻里节,把居民吸引到各项活动中来,共建美好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金粮社区党支部书记庞文娟说。

  金粮社区的和谐画面是焉耆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焉耆县机关、企业、学校、乡村,处处都涌动着民族团结的暖流。

  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阿不力孜·买买提小时候和各族小伙伴同吃一锅饭,一起玩耍长大,创业后,他的企业吸纳了187名不同民族的员工就业,2016年11月,他主动带领员工与焉耆县阿伦渠村村民结为亲戚,拉家常、讲政策、送生产资料……爱心帮扶行动从未间断。

  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阿依先木古丽·依米提数十年如一日照顾辖区困难群众孙建锋和蔡秀兰的故事在焉耆被传为佳话。在她的感召下,身边的同事也加入到扶贫帮困的行动中,2016年11月, 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了由100余人组成的“雷锋爱心小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雷锋爱心小组”已发展成为覆盖焉耆县公安局全体干警的“焉耆县公安雷锋志愿服务队”。

  民族团结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金秋十月,焉耆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瓜果飘香,游客纷至沓来。村民艾合买提·沙吾提开起了农家乐,笑盈盈地招待游客。

  “2017年,阿伦渠村创建美丽乡村,村里建起了民族团结广场,全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和环境绿化。”焉耆县五号渠乡党政办副主任马晶说。

  村容村貌变美了,和艾合买提一样,不少村民开起了风情园,搭上了乡村旅游致富车。

  为了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更贴近群众,焉耆县坚持把创建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相结合,让更多和艾合买提一样的群众享受到了创建的成果。

  争取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1342万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发民族特色手工刺绣纪念品,培育乡村旅游亮点……

  来到永宁镇下岔河村,一栋栋独具回民特色的民居映入眼帘,游客在此品尝地道的回民美食,感受回民文化。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后,通过项目资金带动,焉耆县累计投入资金3800万元将下岔河村建成了集少数民族文化展示、旅游餐饮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保护传承,当地经济也得以繁荣发展。

  目前,焉耆县共有4个乡被列为国家民族贸易乡,两个村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家企业被列为国家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

  如今,焉耆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县财政总支出的80%用于民生领域,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各项社会参保人数达19.2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安置各类人员就业4038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3万人,实现劳务创收1.1亿元……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漫步在焉耆县城各休闲广场,游走在乡村小路,除了民族团结宣传标语外,你看到更多的是图文并茂的民族团结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是身边人,讲述的是身边事,群众都喜欢看。

  在焉耆县美食一条街,阿依先木古丽的民族团结故事广为传播;在北大渠乡,农牧民夜校上讲得最多的是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事……人人传颂民族团结佳话、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风气蔚然成风。

  民族团结教育要从小抓起。焉耆县在教育系统有序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培育新型师生关系,融洽师生感情,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焉耆县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晓红说,该校将民族团结教育搬上了“每课三分钟”,引导教师和学生、教师和教师、学生和学生之间,全覆盖、无缝隙地交朋友结对子。

  2017年,“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开展以来,焉耆县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地结亲、走动,党员干部与7431户各族群众结为亲戚。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在思想上帮解惑、在生产上帮解困、在学习上帮辅导,亲戚之间常来常往,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目前,焉耆县党员干部累计为结对群众办实事好事7.8万件,捐款捐物资金达174万元。

  同过“民族团结邻里节”、共品“融情团圆饭”、一起看民族团结教育影片……焉耆县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营造了“月月(周周)有活动、村村有带动、层层抓示范、处处有亮点”的氛围,还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了焉耆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心,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唱歌跳舞、欢歌笑语,和谐美好的画面见证了各民族同心协力、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轨迹。

  “如今,民族团结已深植于全县各族群众心间,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兴共荣。创建活动也推动了全县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文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团结奋斗,发挥县域各族群众合力,奋力奔向全面小康。”焉耆县委书记李铭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