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首个非遗展示馆正式开馆

2019年10月14日 17:0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报道)10月12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在库尔勒丝路旅游小镇正式开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欣赏非遗表演,参观非遗作品。

  “观看的都是平常难得一见的非遗表演,真是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游客李佳说。 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悠扬的蒙古族长调、热情奔放的马头琴弹奏……巴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仪式上,巴州非遗歌舞专场演出让现场的观众近距离感受巴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巴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面积为300平方米,是以展示、传播为主要功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公益性展示馆。经过了近3个月的装修和布展,在当天与广大游客正式见面,展出传统手工艺剪纸、蒙古族刺绣等非遗作品160余件。

  在传统手工艺剪纸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爱凤向到馆的游客详细介绍每一件展出作品。杨爱凤说,作为非遗传承人,她会继续通过创作剪纸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艺术,让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巴州有着非常丰富的非遗资源,截至目前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49项,州级非遗项目167项。

  “巴州文化馆作为全州非遗保护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者,将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为非遗作品注入新鲜血液,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大力宣传,让全国人民了解巴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州文化馆副馆长新所音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