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挪穷窝 拔穷根 柯坪易地扶贫搬迁开启幸福门

2019年10月15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报道)10月13日,在位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内的阿克苏新爵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纺织车间,吐尔逊卡日·阿伊普和妻子艾比巴木·艾尼瓦尔一起,正忙着制作服装。2017年,吐尔逊卡日一家从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搬迁至该县阿恰勒镇幸福村后,幸福生活便敲开了这个贫困家庭的大门。

  吐尔逊卡日一家6口人,搬迁之前全家只有2亩耕地、1.5亩林果地和6只羊,一直未摆脱贫困。

  “2017年,我家搬到幸福村的时候,政府已经为我们建好了安居房和养殖暖圈,还给我们分了25亩耕地,分配了10只扶贫羊。同年,响应县里就业脱贫的号召,我和妻子来到新爵纺织务工,去年,我家的年收入达到8万元。”吐尔逊卡日高兴地说。

  柯坪县下辖两乡三镇,过去,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柯坪河上游的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两个乡镇人多地少、水资源匮乏、自然环境恶劣。为从根子上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柯坪县扭住脱贫攻坚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1996年,中央立项投资9000万元实施柯坪县启浪乡移民搬迁项目。从1997年3月 起,在柯坪县委和县政府的组织下,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等乡镇的部分贫困农牧民,先后进行了3次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第一次是在1997年、第二次在2005年、第三次在2017年。搬迁后,启浪乡、阿恰勒镇成为柯坪县最大的经济作物区,搬迁群众享受到了分配土地和通路、通水、通电到户等一系列惠民政策。

  柯坪县委副书记李明飞介绍,贫困农牧民搬迁入住安置点后,该县引导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基本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

  吐尔逊卡日一家以前居住的尤库日斯村靠近山区,每到夏季洪水暴发,地里的庄稼就会遭受很大损失。如今,在幸福村,包括吐尔逊卡日一家在内,因易地扶贫搬迁受益的96户家庭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今天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全家一定铭记党的恩情,不光要脱贫,还要继续努力,过上小康生活。”吐尔逊卡日说。

  据悉,截至目前,柯坪县已累计实现2718户13309人脱贫、2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7%。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