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布尔津:产业特色成扶贫亮色

2019年10月15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10月10日,随着新一轮菜品陆续上市,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库须根村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里一派忙碌景象。

  “2018年我种了将近20个品种的蔬菜,有西红柿、辣子、茄子等,主要销往喀纳斯、禾木景区,2019年我又增加了特色菜品,比如蒲公英、豌豆尖之类,卖得特别好。”合作社负责人杨春梅一边忙着采摘、打包菜品,一边介绍道。

  冲乎尔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发展农业是该镇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2016年,依托喀纳斯旅游沿线区位优势,按照“重特色、抓转移、强合作”的工作思路,该镇积极打造“项目+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引导村民成立了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惠农政策、企业赞助和社员自筹的方式种植大田蔬菜160亩,配套建设了一座600立方米的保鲜库。由于用农家粪做底肥,种植的蔬菜品质好、耐储存,一上市就受到当地景区和酒店的欢迎。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还将种菜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助推贫困户增收。在杨春梅的帮扶带动下,社员阿代别特 · 别尔德汗一家发展起庭院经济,院里的一亩三分地每年有近2万元收入。

  “杨春梅教我们种菜,不仅给我们免费提供菜苗,还收购我们种的蔬菜。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多种些菜品。”阿代别特说。

  近年来,布尔津县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依托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优势畜禽、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依托现有17家涉农企业,推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打造小浆果、籽仁、乳制品、肉食品、蜂蜜、酒类等10类产品,辐射贫困户重点发展沙棘、牛奶(驼奶)、食用菌、水果玉米等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1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

  在发展产业扶贫过程中,该县结合当地群众需求,探索发展“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协会+贫困户”等多元模式,通过为贫困户提供良种配送、农资连锁经营、新型农技等服务,让贫困户跟着看、跟着干,依靠稳定的就业岗位或创业项目实现脱贫,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作用。目前,共吸收和带动320多名贫困人员增收脱贫。

  “我们合作社每天打七八百个馕,我负责和面,一个月能挣2000元。在家门口挣钱真好。”在冲乎尔镇平安食品农民合作社里,来自阿克阿依日克村的村民努尔巴哈提 · 好安高兴地说。

  目前,合作社从业人员有5人,其中3人是贫困户,每天烤制近800个馕销往周边景区和酒店。

  通过发展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只是布尔津县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布尔津县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的原则,完善产业扶贫政策,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依托,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路径。全县共梳理形成9类产业扶贫实名制项目清单,开展庭院整治1.3万户,成立合作社151家,落实特色林果提质增效计划22.58万亩,建成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195个。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持续增收。

  为了使产业扶贫的效果得到充分发挥,布尔津县还利用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等培训资源,分门别类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对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应培尽培,消除贫困群众投身产业发展的壁垒。2019年上半年,全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764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