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实施专项监督活动

【法治短波】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19年10月15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现在在检察机关申请查阅代理案件又快又贴心,实在是太给力了!”10月9日,提起全新的查询体验,新疆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江对检察机关的服务连连称赞。

  过去,律师阅卷要先联系案件承办检察官,然后对案卷逐页拍照或复印,费时费力。如今,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统一查询,半小时内全搞定。这一变化源于新疆检察机关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改革。

  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规范行使检察权、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设立检察官会见室,专门用于听取律师意见;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印制律师工作学习资料,确保律师执业权利落地落实。

  全国检察机关自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将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人身权利,以及其他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等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部署全区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疆检察机关共接待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6786人次,公开程序性信息90689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