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工作队当“红娘”帮务工村民找“婆家”

2019年10月15日 11:3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青燕报道)“入秋以来,村里组织我们到种植大户地里摘西红柿、辣椒。我和爱人都去了,每人每天有240~300元的收入,虽然累点儿但我们很开心。”10月7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北大渠乡北渠村2组村民肉仙古丽·艾合买提乐呵呵地说。

  北渠村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人均耕地5.4亩。巴州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当“红娘”,帮助有意愿外出务工的村民找寻好“婆家”,鼓励他们走出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工作队针对村民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缺乏竞争力、就业门路窄的现状,通过“能人领、信息引”的思路,由村党支部副书记专门负责,积极与种植大户对接,签订合同,组织村民摘辣椒、分拣辣椒、晒辣椒,全力搭建就业平台,为富余劳动力实现长期和季节性就业提供了有效渠道,目前,全村平均每天出工约45人。

  工作队为提高村民务工积极性,每周还要进行一次劳动技能评比,对前3名“摘辣椒能手”进行现金奖励,每人200元,每周评选出3~5人。

  “孟书记,真心感谢你们,不到一个月的工夫,我就挣了5400多元,等摘完辣椒,我一定请你们到家里吃拉面。”4组村民热孜娅·阿不都英高兴地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孟斌说。热孜娅不仅自己劳动热情高,还带动身边的姐妹一起加入秋收大军中。

  据了解,北渠村4000亩辣椒的采摘需约40天时间,预计人均可增收9000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