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冬天鹅成为库尔勒一张生态名片

2019年10月15日 11:4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 通讯员赵环报道)10月14日,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湿地来到库尔勒越冬的65只天鹅在河中嬉戏游弋。今年,天鹅飞到库尔勒越冬的时间早于往年,数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10月1日,库尔勒市政府启动了越冬天鹅生活津贴方案,投喂工作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天鹅是非常讲究生活、栖息环境的候鸟,为了迎接越冬天鹅,给它们创造更加干净、舒适的越冬环境,从9月初开始,库尔勒市园林监察大队组织人员对杜鹃河中的淤泥、腐草、杂物等进行清除。”库尔勒市园林监察大队天鹅中队监察员祖莱古丽说,每年越冬水鸟要吃掉3万个馕、千余斤玉米和数千斤小鱼。

  天鹅已成为库尔勒的一张生态名片。从2007年开始,野生天鹅连续13年选择库尔勒作为栖息地,最多时达到500只。美丽的天鹅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前来,一睹其风采。82岁的李汉朝用手中的相机将这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定格。“站在高处俯瞰天鹅河,碧绿的河水、成群的水鸟,两岸高楼林立,就像一幅美丽的油画。”李汉朝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永恒的经济。库尔勒市以绿化为突破口,变“气候劣势”为“环境优势”,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双赢发展的道路,几十年来,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生态建设,荒山绿化、生态输水、湿地保护……2018年的环保测量数据显示,库尔勒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200天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正因为这个大漠小城的生态之美,才吸引了天鹅这样的“生态精灵”飞来不想走,让库尔勒这座“天鹅之城”永远留下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