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庆年”出生的故事

2019年10月15日 13:1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赵倩报道)10月8日,在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玉什哈拉苏镇铁列克特村哈斯叶特·达肯家中,浓郁的鸡汤香味四溢,九师一六八团水管站会计孔德祥和亲戚哈斯叶特·达肯两位大男人正围着锅灶忙碌地炖鸡。

  “再炖炖,营养都在汤里呢,母亲营养补足了,家里的庆年才能健康成长……”孔德祥一边说着一边嘱咐哈斯叶特·达肯。

  为什么要炖鸡,故事还要追溯到2018年12月26日,作为一六八团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第三批结亲人员,孔德祥第一次到亲戚哈斯叶特·达肯家。当天哈斯叶特·达肯怀孕已足月的媳妇出现腹痛,外面正下着大雪,路面很滑,能见度很低。孔德祥顾不得这些,将哈斯叶特·达肯的媳妇搀扶上车,就往额敏县医院赶。

  这期间,哈斯叶特·达肯还吞吞吐吐有些不太愿意,孔德祥看出中间的端倪,便问他:“怎么了?是不是没有钱啊,现在不要考虑这些,赶紧把你老婆送到医院去,缺钱我来想办法!”

  他们驾车一路向医院疾驰,本该1个多小时的路程孔德祥50分钟就赶到了。在为哈斯叶特·达肯的妻子办好住院手续后,年过50岁的孔德祥已两腿发软,瘫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

  第二天一早,孔德祥赶到医院看望哈斯叶特·达肯的妻子。

  看着家里人都在医院,孔德祥和哈斯叶特·达肯商量:“家里生孩子是大事,你好好照顾产妇和即将出生的孩子,这一周的饭菜和喂养牲畜由我来负责,需要用钱尽管说!”

  “孔大哥,谢谢你。你不仅是我的结亲大哥,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本想着我们没有钱这孩子就在家里生,我们找一名哈萨克族的老奶奶给我们接生就行了。来到医院后医生告诉我们,我们的孩子胎位不正需要剖腹产,如果我们在家里生,可是要出人命的呀!”哈斯叶特·达肯感谢道。

  “大哥,我有个事情想和你商量一下!等这个小家伙出生后我希望你给他起一个汉族的名字,来表达我们对你的感谢!”哈斯叶特·达肯拉着孔德祥的手说。

  “我们刚结成亲戚,就有新生命降临,这真是一种缘分!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互相关心,不分你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而且也快到2019年了,如果生的是个女孩就起名叫石榴花,如果生个男孩就叫庆年,你看咋样?”孔德祥询问着。

  “好好好,好得很,我们都是石榴籽,如果生女孩是石榴花啊,生儿子是庆年,我这就告诉老婆去!”哈斯叶特·达肯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