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件件“微帮扶” 深深共建情

——江苏对口支援伊犁“万人帮万户 共同奔小康”活动扫描

2019年10月16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学生牛雪瑶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有了一位叫吴英的亲人。吴英将在未来几年里为牛雪瑶购买学习用品,提供生活补助。短短半年,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已有6名贫困学生在江苏有了资助他们上学的亲人。

  3年前,由江苏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开展的“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帮扶活动在尼勒克县启动。这一活动由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教师林冲发起,旨在为该校贫困学生在江苏寻找一位结对亲戚。

  3年来,帮扶活动用一件件小事,充实了援疆工作的内涵,温暖着受援地群众的心。

  帮扶活动接地气

  “亲爱的新疆小朋友,你好。这本书是我一年级时最爱看的书,这里面的故事惟妙惟肖,生动有趣,希望你能爱上这本书。同时赠你一支钢笔,希望你能写出一手好字。”这是在2017年6月江苏南通援疆工作组第三次开展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中,如皋市白蒲镇林梓小学学生颜铝湘在捐赠的图书扉页上写下的文字。

  2017年至2018年,这一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共举办了4次,为伊宁县募集了100万册图书,价值2400万元,实现了南通援疆工作组为伊宁县每个学校建成一个标准图书馆、每个班级建成爱心图书角、让每个孩子课外读本拥有量达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水平的目标。

  3年来,通过南通援疆工作组的牵线搭桥,南通市20多个部门、乡镇(街道)分别与伊宁县相关部门和园区、乡镇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已帮助伊宁县争取各类民生援助资金1000万元;创新实施“百名南通名师进伊宁”活动,通过“石榴籽爱心公社”“南通雏鹰助学社”等多个社会慈善组织,对口支援伊宁县贫困学生和家庭。

  南通援疆工作组开展的活动只是江苏开展“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在特克斯县,南京援疆工作组推行“2+9”联乡联村脱贫帮扶模式,每年投入600多万元帮扶2个困难乡镇、9个困难村;在巩留县,张家港援疆工作组通过“1+1帮1”帮扶活动,持续帮助当地800户贫困户;在新源县,扬州工作组持续开展“援疆情、暖冬行”帮扶活动,为1000多名贫困学生、困难群众捐赠过冬衣物……

  这些看似微小的帮扶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江苏和伊犁两地人员参与共建、交流融合的热情。

  要“输血”更要“造血”

  今年7月初,在盐城援疆工作组牵头下,南京大学苏州校友商会来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2000亩甜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出谋划策,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这已不是南京大学苏州校友商会第一次在提升结对乡镇、村自身“造血”能力上下功夫了。2018年,该商会就为结对扶贫村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郎喀村捐赠产业启动资金5万元,每年按市场价回购5000只羊,通过给村民“输血”带动村民“造血”。

  伊宁市托格拉克乡萨依托格拉克村村民斯迪克江·于素甫江之前因病致贫,没钱盖房子。南京援助伊宁建设安居工程启动后,南通援疆工作组为他盖起了60平方米的新房子,还给他家新建了牲畜养殖棚圈。

  援疆干部蔡健是斯迪克江的结对亲戚,看着亲戚住的问题解决了,又操心起亲戚的发展问题。他购买了一头母牛,鼓励斯迪克江发展养殖业,后来母牛相继产下3头小牛。斯迪克江的妻子也在蔡健的帮助下到乡里做了环卫工,斯迪克江一家逐步摆脱了贫困。

  类似的事情在江苏省各个援疆工作组还有很多。“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帮扶活动全面调动起了援疆前后方力量,让援疆工作在“微帮扶”中也能激发受援地群众的内生动力。

  真诚交往情谊浓

  “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帮扶活动促进了江苏和伊犁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

  伊宁县巴依托海镇茶依其温村村民艾依沙木·艾克热木一家就因为援疆活动牵线搭桥,多了一个南通亲人。

  原来,艾依沙木的大女儿地拉帕尔·艾依沙木2018年考上了山东省的临沂大学,最初学费没有着落,后来在艾依沙木的结对亲戚、伊宁县委副书记、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张华的帮助下,江苏龙信集团执行董事陈伯元帮地拉帕尔交了7000元学费,此外,还每月资助她500元生活费。

  今年8月,陈伯元再次来到伊犁,并承诺一定会想办法帮他们,一直到地拉帕尔大学毕业。

  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步入职场的新源县青年正丽遭遇了视网膜脱落的变故,家境贫困的她想到了自己远在扬州的结对亲戚洪锦华。洪锦华听说后立即把正丽接到扬州,在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洪锦华和很多爱心人士共为正丽的手术花去10多万元……

  因为“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帮扶活动,伊犁众多困难家庭和素不相识的江苏家庭成为亲戚。他们因为帮扶相识,却因为真诚交往,不断续写着两地人民的情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