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把群众当家人

——热先古力 · 托乎提的“平凡”人生

2019年10月17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不久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管委会广州街社区党总支原书记热先古力 · 托乎提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55岁的热先古力说:“这荣誉太重了,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17年,没啥惊天动地的事迹。”

  但在居民们心里,热先古力配得上这样的荣誉。

  2017年夏季,辖区里有位84岁的老人给热先古力打来电话,请她赶紧到家里来,帮忙处理一下儿子的后事。热先古力风尘仆仆地赶过去,尽心尽力料理完所有事情,老人被感动了。儿子去世后,这位老奶奶没了亲人,有一次,她又专门找到热先古力,对热先古力说:“我走了以后,后事就托付给你了。”热先古力流下了热泪,对老奶奶说:“老人家,您放心吧!”

  热先古力说:“作为一名党员,职责就是坚守好党交给我的这块阵地,把各族群众当家人,带领大伙共同创造社区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担任党总支书记期间,热先古力带头宣传民族团结思想,跑遍社区的角角落落,开展大大小小的宣讲百余场,共计近万人次参加。她还专门在社区打造了一面民族团结文化墙。2015年,热先古力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18年9月,热先古力有了一个“女儿”,这是她的结对亲戚刘妍的孩子。刘妍是个单亲妈妈,2018年7月因病去世,她年仅8岁的女儿由年迈的姥姥照料。

  刘妍走后的一天,热先古力来到孩子的姥姥家探望。她搂着孩子心疼得流下了眼泪。“让我们一起来照顾这个孩子,我把她当自己的女儿。”热先古力对孩子的姥姥说。从此,她将照顾“女儿”的担子接了过来。“女儿”的家长会她去开,“女儿”的学习她来管,“女儿”的生活她来照料。

  多年以来,热先古力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元来帮助困难家庭,仅2018年,她个人用来帮助困难家庭的金额就已超过万元。

  “让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就必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扎扎实实把群众牵挂的小事、冷暖事、愁心事办好办实。”热先古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