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9年10月17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黄文秀的事迹告诉我们,有崇高境界、为民情怀、实干品格打底,就可以延展人生的宽度和深度,就可以赋予有限生命以更多的意义,就可以书写更为亮丽的青春答卷。以黄文秀为榜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必将谱写出新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

  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此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黄文秀,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将生命永远定格于扶贫路上。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绘“民情地图”;往来奔波于崎岖的山路,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组织贫困户成立互助组,建立电商服务站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全村整体脱贫……黄文秀把扶贫之路作为“心中的新长征”,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的事迹之所以动人,在于她的崇高境界,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中;在于她的为民情怀,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在于她的实干品格,深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砥砺攻坚克难的进取之志,脚踏实地、昂扬向上,勇立潮头、奋力拼搏。黄文秀的事迹告诉我们,有崇高境界、为民情怀、实干品格打底,就可以延展人生的宽度和深度,就可以赋予有限生命以更多的意义,就可以书写更为亮丽的青春答卷。

  如果说一个人的无私奉献带来的是个体价值的提升,那么千千万万人的默默付出汇聚的就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在全国,在新疆,有多少像黄文秀一样的年轻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宣传党的为民好政策,传授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打开农产品销售市场……正是无数个“黄文秀”的默默付出、艰苦奋斗,在青春征程中奉献自我,世世代代矗立的“贫困大山”即将消失于无形,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在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在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成为现实。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以黄文秀为榜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必将谱写出新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许庆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