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让农牧区的孩子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2019年10月17日 12: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6日电(王改艳 夏晓莉 周峰)近年来,巴里坤县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利用教育援疆、人才援疆等项目,切实改善了我县教育教学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近日,记者走进巴里坤县第二中学,看到河南援疆教师李河端正在给七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从事教育工作33年的李河端,在2006年就获得了高级教师职称,他说,教育就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想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尽可能传授给孩子们,更想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14岁的七年级学生阿合玛拉丽 · 胡安西是班里的语文课课代表,她告诉记者,李河端老师讲课很幽默,他们两个特别聊的来。据了解,巴里坤县第二中学是河南省援疆办“交钥匙”工程,也是哈密市和巴里坤县的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5392万元,全部为援疆资金,2013年开始投入使用。

  县第二中学教师史克禄1986年参加工作,他见证了学校软硬设施的改善与发展。史克禄告诉记者,当时城镇二校是两层的教学楼,最多能容纳300多学生,功能室也比较少,都是互用的。现在搬到这个二中。这个教学面积比较大,条件也好了,操场也是塑胶操场了,功能室也全部分开了。

  史克禄1986 年毕业于哈密师范学校,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告诉记者,现在巴里坤县教育事业发展速度惊人,现代化教学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效果。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巴里坤县教育学教学水平,河南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力度,不断推动对口援疆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援疆以来,河南省积极整合各方资金投入到巴里坤县教学设施建设中来,大力推动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不断配置先进教育仪器,使巴里坤县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走进大河镇中心小学,美观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每个教学班都配有电子白板,有崭新计算机室、音乐室、美术室、科学实验室、图书室等,每个功能室硬件设施齐全、设备先进。2017年9月大河镇中心小学新校区建成使用,总投资2056万元,其中河南援疆资金1292万元,学校共有教学班11个,学生336人,其中住宿生112人。从事教育事业34年的杨晓红,这些年,学校的变化让她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

  据了解,2016年以来,河南省累计投入教育援疆资金 1亿余元,输送教育行业专业技术人才20余名,通过教研合作、开展“同课异构”活动等方式,帮助改善当地教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条件,努力推动巴里坤教育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