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市场法官工作站揭牌

设立于北园春市场,可现场调解纠纷、立案、开庭等

2019年10月17日 15: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10月1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驻北园春市场法官工作站揭牌,这是新疆首个设立在市场的法官工作站,可现场调解纠纷、立案、开庭等。

  16日上午,法官工作站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债务纠纷案件,当事人为市场商户。最终,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卫东介绍,北园春市场商户多、人流量大,在这里成立这个法官工作站,便于与管委会、司法所、社区共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缪晓丽介绍,这个法官工作站基本上提供的是一个微型“两个一站式服务”,也就是说它既是一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又是一个微型的一站式调解机构。后期还将其服务范围推广到整个西山管委会片区及其它管委会,法院联合管委会司法所开展对当事人进行人民调解的诉前引导、诉前调解工作。

  “对不愿意进行诉前调解、简单的案件即时登记立案、送达、审判,对复杂案件在工作站立案后移转本院专业审判团队。使本辖区内有纠纷当事人跑最少的路,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诉累,真正做到‘纠纷争议现场调、矛盾解决家门口’。”缪晓丽说。

  据悉,该院立案庭将派驻一组4人的审判团队常驻北园春法官工作站,在社区内设立社区法庭工作台接待群众来访,进行法律咨询、调处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同时,法院还将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举行法制讲座,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