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借力5G打造无人农场 浇水“全自动”施肥“不求人”

2019年10月17日 16: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宋彬彬 通讯员魏衍方 钟惠荣)10月15日下午,走进桐乡乌镇国际互联农业博览园,2800株西红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枝头挂满了果子。一台多功能植保机“站”在农场中间,在5G技术的支撑下,不仅可以帮助西红柿感知环境变化实时调整,还能自动消毒、灭菌、杀虫等,实现全过程管护。

CshKIF2mCFyAEsV5AAOKVAB6kP4924.jpg

利用5G技术,农场可以实时抓取分析植物叶片生长情况。拍友钟惠荣摄

  这就是乌镇携手中国移动打造的5G智慧农场,项目总用地约1024亩。“受益于乌镇覆盖的5G网络,我们采购了施肥机等一批新型5G农业设备,要打造一个无人生态农场。”浙江道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泽表示,通过应用5G技术,园区已实现温控、补光、水肥等全程5G管理,其中遮阳、降温、施肥浇灌、数据采集、补光系统等均已实现5G控制。

  借力5G种植,管理更精细。在5G生态无人农场生产场景下,农业智能设备实时自动控制和监控视频高速回传,农场主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每一株植物的长势情况,还能通过大数据计算,结合土壤元素含量、温湿度等情况进行判断,更科学地做好农作物种植管理。

  “哪一株西红柿‘渴’了,数据就会自动反馈,然后自动浇水施肥。”道济公司农业技术员陈昊伟说,采用5G物联网技术,可实现对水肥机的远程控制,灌溉管理更便捷。此外,基地采购的5G施肥机采用精量混肥桶,可实现灌溉和施肥同时进行,水肥直接作用于作物根部,节水节肥省人工,营养也更均衡。

  精准高效灌溉,带来的是效益提升。董永泽算了一笔账,目前农场种植有黑美人、紫美人、绿宝石等18个品种的番茄,亩产量可达两万公斤以上,相比常规技术支撑的大棚种植,产量要高出一倍以上,亩产值达到30万元以上。

  “有了5G智慧大脑,发展现代农业信心更足了。”董永泽喜滋滋地说,接下来,园区将积极探索5G自动采摘、5G无人机遥感平台等新型5G技术应用,搭建以“互联网+”为重点、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主线、产业链和价值链完善提升为目标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抢喝5G智慧生态农业“头口水”。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