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18日 10:27   来源:天山网

10月16日上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航站楼示意图。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薛志文摄影报道)10月16日上午,随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航站楼第一根桩基的打入,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增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对中亚和西亚的运输能力,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门户枢纽。

  作为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根据规划,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新建第2、3跑道、50万平方米的北区航站楼,将建设177个机位的站坪、9.3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及配套设施及25.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项目总投资417.87亿元。

  而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现有停机位118个;3座航站楼总面积18.5万平方米,新建的北区航站楼面积比现有航线楼面积大一倍还多。

  项目建成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将达到4F,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

  据悉,飞行区等级4F是目前最高的等级,4F级飞行区配套设施必须保障空中客车A380飞机全重(560吨)起降。飞行区等级用数字+字母来表示,第一部分是数字,表示跑道长度,“4”表示1800米以上。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目前全国正在运行的有北京大兴、深圳宝安、广州白云、上海浦东、杭州萧山等多个4F级机场。改扩建项目完工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也将跻身飞行区等级4F机场之列。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有1条长3600米的跑道、两条平行滑行道、停机位118个,飞行区等级4E,3座航站楼总面积18.5万平方米,运营航空公司35家,通航航线183条,共有18个国家、25个国际城市、85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据了解,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国家五大门户、十大枢纽机场。通过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乌鲁木齐市将以机场建设为基础,加快推进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带动区域实现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30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8万吨、飞行起降17.6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7.1%、0.6%、5.1%。2019年1-8月,完成旅客吞吐量1628.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9万吨、飞行起降12.1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5.2%、18.3%、2.4%。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