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中昆物流港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长效扶贫机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增收

2019年10月18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这是我想的法子。”15日,在和田市新疆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华北租赁站内,艾力 · 买提尼牙孜将一根弯曲的钢管插进“矫正机”内矫正,脸上满是骄傲。

  41岁的艾力 · 买提尼牙孜曾经是和田县罕艾日克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今已是一名熟练的产业工人。他身上发生的变化不仅仅在于收入多了,更在于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干劲。“很多工地租赁了大量钢管,使用过程中没妥善保管,送回来时不是弯曲就是变形。”艾力 · 买提尼牙孜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几经摸索后,发明了这款被他称为“矫正机”的简易设备。

  艾力 · 买提尼牙孜供职的新疆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是自治区发改委2019年重点项目及和田市“十三五”重点项目。物流港建设两年来,始终突出产业扶贫工作重心,全面推行市场化的运作理念和操作手段,为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已解决4000余人就业,其中包括近千名贫困农民。

  “物流港项目由公铁联运、钢材市场、红枣交易市场等29个子项目组成。”中昆物流港总经理穆彪介绍,目前已经建成钢材市场、大型停车场、设备租赁市场和废品收购市场,“子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和田地区提供8.8万个就业岗位。”

  穆彪对未来的信心,除了企业自身的实力,也源于和田地区的大力支持。2018年,和田地区培训农民25.7万人次,全地区落实劳动密集型企业运费、电费补贴资金3700万元,向企业拨付岗前培训补贴3040.15万元,这为中昆物流港节省了大量人才培训成本。

  在物流港内如孜托合提 · 图尔荪尼牙孜的铁器收购店里,记者看到,48岁的洛浦县布亚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合提库枉 · 萨依提正和工友们熟练地将钢筋用铁丝扎捆装车。今年6月,得知园区招聘的消息后,他来到铁器店务工,短短几个月,不仅学到了电焊手艺,还学会了铁艺加工技术。“骑电动车半个小时就能回到家,一个月能拿到4500元!”托合提库枉说。

  和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文战和评价,中昆物流港通过市场化手段建立起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路径,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民“三赢”局面。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