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做一颗“红星”照亮小村庄

——记喀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驻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红蔚

2019年10月18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班子强了、队伍活了、民心聚了、环境美了、生活富了……

  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扎村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与喀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红蔚的倾情奉献离不开。他用真心真情照亮了巴扎村群众的幸福之路。

  “强筋健骨”固根基

  “支部强则乡村兴,头羊强则民心聚。”这是梁红蔚从驻村工作中悟出的道理,“经过努力,村里各项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我们要持续巩固成果、创新发展、激活动力,让班子队伍更强。”

  为激活“源头水”,梁红蔚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建立“联合学习、联合工作”的“双联”机制,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巴扎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得到了提升。“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班子。”有梁红蔚这样的带头人,有坚强的村“两委”班子,巴扎村群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梁书记来了之后,我们真正拧成了一股绳,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工作也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 · 依明说。

  随着村党支部的工作能力和凝聚力的增强,写入党申请书的村民也多起来了。

  集约高效促致富

  巴扎村存在核桃树品种老旧、林下耕地碎片化严重等问题,为解决村民耕地“分散化、碎片化”的问题,梁红蔚邀请农业专家在村里实地调研,根据专家的建议与村党支部共同研究提出:走节水高效间作的现代农业耕作模式。

  梁红蔚志智双扶,利用入户走访,摸清需求,通过周一升国旗宣讲、农民夜校、村级广播等方式,面对面算清经济账,引导村民转变传统种植模式,走集约高效的发展路子。

  梁红蔚采取“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分“四步走”:第一步,整合“插花田”,为留香瓜和小麦集约化种植奠定基础;第二步,科学间作、改良嫁接,促进林粮产业提质增效;第三步,发挥合作社龙头作用,给予技术支持,提高留香瓜等特色果品质量;第四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保底订单收购。

  农民土地实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分散耕种成本高、经济效益增幅不大等问题,为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规模经营打下了基础。在梁红蔚的带领下,巴扎村按户连片集中耕种面积3200亩,其中以双膜留香瓜为主的特色果品1400亩。

  丰富活动育新风

  为实现事事有回应,梁红蔚带领64名青年成立“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在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传递村民的困难诉求,并及时帮助村民摆脱困境、渡过难关。农忙时节,“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耕种、灌溉、抢收作物30余次,成为村民心中的“及时雨”。

  “妇女是‘半边天’,妇女在家庭生活、农业生产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要发挥她们的作用。”梁红蔚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思路,通过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妇女,发挥模范作用。

  村里组建“巾帼文艺队”,组织妇女开展红歌比赛、舞蹈展演、模特走秀等活动,引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乡村靓丽工程,以点带面逐步实现人居环境美化、精神面貌优化、生活气象靓化。

  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巾帼文艺队”自编自演的歌舞被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栏目拍摄取景,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疆农村妇女的新风采、新气象。

  村里成立草根宣讲队、篮球队、红歌队和广场舞队4支队伍,让新风正气在巴扎村劲吹。在梁红蔚的指导带领下,各支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60余场次,为村民排忧解难96件次。队伍里每个人都像一簇火苗,尽己所能发光散热,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把群众心心念念的小事儿办妥,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回馈。”梁红蔚经常对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说,“我们要做一颗闪闪‘红星’,引导村庄向好向美,引领村民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