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核桃种得好村民鼓腰包

2019年10月19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张治立 秦梅花 聂宁 苏宣明报道)10月16日上午,乌什县天气和暖,亚科瑞克乡依力克其墩村村民托合提·艾沙拿起一把锯子,走到地里修剪核桃枝。

  托合提家有3亩核桃地,每年收获核桃后,他就忙着给核桃树剪枝、嫁接、施肥、打药等,为来年的丰产丰收做准备。

  依力克其墩村有289户1237人、耕地1972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核桃等。由于缺土地、缺产业、缺技术,2017年该村被定为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510人。

  如何脱贫致富?村“两委”盯上了核桃。

  依力克其墩村种植了1500多亩核桃,核桃成了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前,大部分村民不懂核桃种植技术,核桃树都是自然生长,挂果率很低,村里的核桃一度被称为“野”核桃。“以前我不懂嫁接,不会合理施肥浇水,更别提预防病虫害了。”托合提说,那时候,核桃产量不高、果实不饱满,一亩地纯收入不过1000元—1500元。

  近年来,乌什县大力开展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工作,县乡两级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民掌握种植技术。依力克其墩村抓住机会,派出大批农民参加学习培训。

  托合提学习了核桃种植技术,知道了核桃树枝并非越多越好、浇水也得适可而止、打药不能过于频繁……

  根据学来的技术种植,托合提家的核桃树挂果更多,果实饱满,获得大丰收。“一亩地纯收入增加到近2500元,是以前的一倍多。”托合提高兴地说。

  趁热打铁,该村又抽调懂技术的农民组建了林果技术服务队,帮助全村村民科学种植核桃树。

  中国储备粮新疆分公司驻依力克其墩村第一书记阿里木·牙合甫说,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经常邀请种植专家到村里现场指导,并组建林果合作社,帮助村民种植、销售核桃。

  阿里木介绍说,近年来,该村通过积极发展养殖业、扩大富余劳动力转移、发展庭院经济等措施,使得贫困发生率迅速降低。2014年—2018年,该村累计脱贫116户505人,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