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把村民冷暖放心上

——记托克逊县公安局驻博孜尤勒贡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买明·尼扎木

2019年10月2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买书记和工作队来了,村民的生活难题慢慢都解决了。”10月11日,托克逊县博斯坦镇博孜尤勒贡村村民斯米尔·铁木尔说。

  在村民眼里,托克逊县公安局驻博孜尤勒贡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买明·尼扎木是一个靠谱的人,村民的烦心事,他都放在心上,尽力去解决。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感谢买叔叔和工作队的叔叔们,让我在父母不在家的时候也能吃上丰盛的午餐。”10月11日,说起买明和工作队队员,13岁的玉山江·玉苏普感激地说。前两年,父母工作忙,每到午饭时间,玉山江和其他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一起,到博孜尤勒贡村村委会的餐厅用餐。

  说起孩子们,买明·尼扎木眼里充满爱意。他说:“村民就是我们的亲人,他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驻村以来,在买明·尼扎木的协调解决下,村里的“一家人食堂”已为数十户家庭的学生提供一日三餐,让家长安心务农、务工,让孩子安心学习。

  村民吾斯曼·米努甫看着自家门前新修的水泥路,脸上洋溢着笑容,逢人便说:“这是买明书记和我们一起铺的路,现在出行可方便多了。真感谢党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

  为解决村主干道两边树木灌溉、主要渠道连接的问题,买明·尼扎木还组织干部修建3公里长的渠道,在村民房屋前铺设水泥管道百余条,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为群众排忧解难

  朝夕相处中,村民们发现,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危房改造的工地上,都能看见买明·尼扎木的身影。群众对他愈发信任,遇到事情也都愿意找他商量。

  村民塞米·托合提深有感触地说:“我家盖了新房子,原来的老房子房屋结构老旧,一直没能拆除。买明书记了解到这个情况,和驻村干部们一起帮助我拆除了老房子。”

  为了让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买明·尼扎木和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门路,引导村民增收致富。今年上半年,工作队帮助村民销售哈密瓜1500吨、红枣17吨;在村里建设扶贫车间,解决了50余人就业;买明·尼扎木和工作队队员还捐资扶持5名贫困户自主创业。

  群众的事无小事

  只要涉及村民生产生活的事,在买明·尼扎木心中都是大事。为了让村容村貌更加美丽,买明·尼扎木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帮助村“两委”确定创建“美丽乡村”的具体思路。他把全村的环境整治与全镇区域规划建设密切联系在一起,组织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买明·尼扎木用实际行动践行将村民当作亲人的誓言。“作为一名党员,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我们驻村干部都应义不容辞解决好,这是责任,更是使命。只要我们不说空话多干实事,群众就会把我们当成自家人。”买明·尼扎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