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读懂达里雅布依巨变的密码

2019年10月21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过去的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村民住的是“笆子房”,喝的是苦咸水,点的是煤油灯,是世人眼中“最后的沙漠部落”;今天的达里雅布依乡,村民住的是崭新的房屋,喝的是甜甜的自来水,孩子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今昔巨变背后潜藏的密码,值得我们思考和探寻。

  放眼全新疆,达里雅布依的历史性跨越,不是一个孤例,而是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天山南北许许多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千千万万的农牧民信心满怀,奋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昔日贫穷、落后、封闭的达里雅布依乡,通过整体搬迁从根本上改变了命运,充满希望的现代文明生活在向村民们招手。读懂“沙漠部落”巨变的密码,必须从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横向思考,从历史的长河中进行纵向探寻。

  达里雅布依乡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勠力同心、顽强奋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在中华大地,千千万万个“达里雅布依乡”,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烛照下脱胎换骨,迎来新生。在不远的未来,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得到更为有力的彰显。

  达里雅布依乡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自治区各级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务实行动。从坚持“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到推动“三个加大力度”、做到“九个聚力攻坚”,再到构建“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自治区各级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走出了一条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路子,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14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2131个贫困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达里雅布依乡,就是我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达里雅布依乡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各族群众为美好生活而进行的不懈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各族群众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靠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的信心,或努力学习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或积极“触网”打开销售市场,或主动走出大田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积极力量。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同样需要发挥各族群众的主体作用。

  达里雅布依乡整体搬迁已经实现,走向共同富裕可期,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新疆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实现全面小康在望,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