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第二届馕文化节开幕

2019年10月21日 11:1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游客选购尉犁馕。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伶 常学辉摄影报道)品馕、打馕、画馕……10月19日,尉犁县达西风情园一条街上热闹非凡,当天,以“梦回尉犁·寻馕之旅”为主题的尉犁县第二届馕文化节在此开幕。

  开幕式现场,馕香四溢。迎风飘扬的“馕”幡,古朴的草棚下,和面制馕的罗布老人;身着古装画馕、打馕的小童;围坐茶摊悠然品罗布麻茶的游人,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古代,草棚旁现代的打馕场景又将游客的思绪拉回现实。

  “我觉得新疆的馕很好吃,今天的馕文化节特意布置了古代打馕的场景和现代打馕的场景,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了馕的历史变迁和罗布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真是长知识了。”来自甘肃张掖的游客雒长隽说。

  尉犁县各乡镇的打馕能手各显神通,展示出精湛的打馕技艺。小油馕、玫瑰酱馕、干果馕、粗粮馕、饼干馕等8大类28种特色馕摆满了展位。打馕师傅将馕制作成“金鱼”“葡萄”“小鸟”“小船”等造型,形态各异的馕不仅是美味还是蕴含打馕人匠心和情感的艺术品。

  为了让游客充分感受尉犁馕文化,本届馕文化节设置了馕工艺品创作和展示环节。尉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将馕元素融入手工艺品,制作了馕发卡、馕扇子、馕画、馕风铃、馕玩偶等物品。两个穿着尉犁小油馕造型衣服的“小馕人”与游客频频互动,游客争相与“小馕人”合影留念,打卡尉犁馕文化节。

  为增加活动互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感,当天,尉犁县举办了“我在尉犁打卡”“集赞送礼”“现场秒杀”“我是大胃王”等趣味活动,游客通过参与活动可获得罗布人村寨景区门票、电影票、餐饮代金券等奖励。

  “县上举办馕文化节,让尉犁馕越来越有名气了,馕成了我们致富的金疙瘩。”尉犁县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的打馕户牙生·木沙高兴地说。当天,他家的牛奶馕卖了2000余元。

  尉犁县自2018年举办首届馕文化节以来,全县馕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这也使更多尉犁农民通过发展馕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尉犁县共有打馕专业合作社8家,馕工厂1个,农户、商户打馕点200余个。今年1月至9月,尉犁县实现馕销售额970余万元。

  10月19日,在尉犁县“梦回尉犁·寻馕之旅”馕文化节上,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向游客展示馕元素手工艺品。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