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智慧公路开启奇幻之旅

2019年10月21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许舜达)2012年以前,位于浙江桐乡乌镇的子夜路还是一条破旧的小路。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在由子夜路改造而成的智能驾驶示范路上,5G自动驾驶微公交已经正式投放。沿着这条智慧公路行驶,仿佛随时可以开启通往未来的“奇幻之旅”。

  作为通往乌镇的门户大道,粉墙黛瓦、坡顶、檐口、马头墙、木格窗,这些江南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如今都在子夜路重现。这条以茅盾著名小说命名的道路,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以来,就被植入了互联网的基因。在这里,江南水乡小镇独有的古镇韵味和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交相辉映,释放出独特的光芒。

  沿着子夜路一路前行,道路两侧既有古朴典雅的酒店饭庄,又有大气恢宏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还聚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众创空间,俨然成了乌镇版的“中关村大街”。走着走着,你总能与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气息撞个满怀。

  子夜路上,升级后的凤岐茶社数字经济孵化器格外醒目。展厅内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凤岐茶社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收集来的气候、种植、生产、农资、专家、销售、市场等各类农业数据,这便是凤岐茶社的“农业大脑”。

  “落户乌镇4年来,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效应,我们已在全国布局了13家线下茶社和1家科技型孵化器,孵化了包括华腾牧业、车溪农业、竹芸工房在内的60多家农业企业,初步形成了大数据农业双创孵化生态圈。”凤岐茶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位于子夜路91至101号的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也已于日前揭开神秘的面纱。据介绍,这是百度与合作伙伴以“AI展示体验”为核心,在乌镇开设的百度大脑AI技术线下交流展示空间。而到访者可通过“智眼识人”“云来之笔”“笔画乾坤”等AI游戏,近距离体验AI应用场景,切身感受AI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与创新。

  在子夜路沿线,乌镇还创新构建了乌镇虚拟产业园、数字经济园、乌镇设计园,以政企共建形式为广大创业企业提供办公场地、税务服务、政务服务、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等便利服务。

  同时,文学巨匠茅盾,当代作家、画家木心等名人文化内涵和乌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子夜路富有独特的文化魅力。2017年,乌镇子夜路互联网文化创意街区获评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

  子夜路上,由微医集团打造的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于2017年11月正式开馆,成为“中医药+互联网”的服务体验基地、国家互联网名医名方传承平台、全国道地药材的质量认证及溯源中心和“一带一路”中医文化输出的世界窗口。此外,“适园登瀛”等一批民宿还经常性举办昆曲、诗歌、民谣等雅集活动。

  一条子夜路,开启了通往未来的“奇幻之旅”,也正为乌镇居民和游客提供越来越富足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