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体验

——记者探访2019年建成投用的23座旅游厕所

2019年10月21日 12: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天山野生动物园新建成投入使用的旅游厕所。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摄影报道)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乡村,如今一座座“秀外慧中”的旅游厕所成为乌鲁木齐青山绿水间的一道道风景,让游客变“尴尬”为“舒心”,提升旅游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近期,乌鲁木齐今年新建的23座旅游厕所陆续建成投用。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新建的旅游厕所不仅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整洁卫生,得到游客的认可。

  从实处入手 设施升级 + 常态维护,提升服务质量

  10月20日,记者来到大巴扎4号楼3 层的旅游厕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成人洗手池和一个矮一些的儿童洗手池,这里墙面上有三面洁净的镜面,感应水龙头、按压式洗手液以及侧面墙壁上的烘手机俱全。

  记者看到,男厕里有3个小便池,3个蹲位和1个无障碍蹲位,整个男厕内干净卫生,窗户上有换气扇,空气中没有异味,能闻到空气清新剂的气味。

  北京游客刘莹说,自己平时比较注意清洁卫生,大巴扎景区内的旅游厕所无论是干净程度还是气味方面都很好。

  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大巴扎景区的日均人流量在16.8万人次以上,新建的两座旅游公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游客如厕难的压力。

  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超群说,景区内表演前后的时间游客非常多,这两座新建的旅游厕所投用后减少了游客排队的现象,目前专人专岗专职负责其中卫生,以便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天山野生动物园新建的旅游公厕投入使用也20多天了,这座崭新的旅游厕所位于廊桥出口和企鹅馆之间的位置,面积 176 平方米,有蹲便位 6 个,坐便位10个,小便池6个。

  游客胡庆说,公厕选址很好,参观时步行过来非常方便,内部干净整洁,闻不到异味。

  记者进入男厕看到,有带扶手的残疾人专用洗手池,洗手台上还摆放着绿植盆景,让人赏心悦目,6个小便池中有一个是更低一些的儿童小便池,非常贴心。

  天山野生动物园环境卫生科科长也尔肯比克·巴依都拉说,这座公厕还带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设施,方便身体不便或抱着孩子的游客,大厅还有沙发和茶几供游客休息,充分考虑到了游客的各种需求。

  从小处着眼 密织公厕布局网络,推动如厕文明

  除了设施升级,新建的旅游厕所以游客的使用需求作为主要依据,从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区域考虑游客的使用需求,空间上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

  今年9月,天山大峡谷景区二号卡点、天门、神驼峰和影视基地四个点位的旅游公厕已投入使用,每一个厕所均有专人打扫维护。

  前来游玩的市民文清说,天山大峡谷景区游览路线狭长,以前要提前上厕所,这次国庆假期又到天山大峡谷游览,发现线路沿途旅游厕所多了,里面的环境也很好,让人感觉很贴心。

  此外,菊花台、天山野生动物园、水上乐园等景区以及6座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公厕也已经投入使用,均要求达到干净、整洁、方便、无异味的标准,进一步助推乌鲁木齐休闲游、乡村游、生态游。

  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乌鲁木齐旅游市场持续井喷。数据显示,2019 年 1 月-8月,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游客 5549.06万人次,同比增长47.94%。游客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促进乌鲁木齐旅游业发展和品质提升。

  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我市努力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游客满意”的目标,出台了《乌鲁木齐市旅游厕所管理办法》,除了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对旅游厕所的奖补资金外,每年还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拨出专款,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奖补。

  据统计,2018 年,我市完成对中心城区20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今年,则继续实施以改造城乡公厕为重点的“洁净工程”,将完成235座城乡公厕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