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陈耀平:致富路上不忘新疆兄弟

2019年10月22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深秋昼短,陈耀平每天干活只嫌太阳落山太早。10月20日,他像往常一样帮兄弟干完活回家时,夜幕已经笼罩了整个村庄。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吐尔逊·托乎提身体残疾不能下地干活。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从北京归来不久,陈耀平就天天到兄弟吐尔逊家棉花地里帮忙。夕阳西下,陈耀平把拾好的棉花运回吐尔逊家后,又出门割喂兔子的草。

  “哥,这段时间你太辛苦了,可是很多活我又干不了。”喂完兔子,吐尔逊歉疚地对陈耀平说。

  “兄弟,你在家不也没闲着吗?棉花快拾完了,咱们得多想想养好兔子的事了。”陈耀平说。

  2013年,44岁的陈耀平从河南来疆务工。在阿热兰干村安居房建设工地上,有一次搅拌机出现故障,操作机器的陈耀平急得满头大汗,正在养病的吐尔逊看到这一幕,拄着拐杖前来帮忙。

  很快,搅拌机修好了。陈耀平掏出100元给吐尔逊,吐尔逊拒绝道:“我们都是兄弟,帮个忙是应该的,这钱我不能要。”从此,陈耀平开始留意这个维吾尔族兄弟。

  吐尔逊开拖拉机出车祸留下残疾,妻子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患腰椎间盘突出也不能下地干活,家中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一家5口人住在土坯房里,靠10亩棉花地维持生计。夫妻俩为了治病,已欠下10余万元债务。

  看到吐尔逊家的困境,陈耀平给他家买来面粉、大米、清油和孩子穿的衣服鞋子。2013年底,阿热兰干村安居房竣工,陈耀平回到老家,但他还经常接到吐尔逊打来的电话,吐尔逊的3个孩子也抢着说话。陈耀平和妻子张元梅商量,来年还到阿克苏市务工,帮吐尔逊一家脱贫致富。

  2014年,陈耀平再来阿克苏市时,托运来了一台40英寸的液晶电视机、一个电饭煲、一个电饼铛及两纸箱孩子穿的衣服鞋子,他一有空就到吐尔逊家帮忙。这一年,吐尔逊住院,陈耀平在医院照顾他,并让妻子在吐尔逊家照看年幼的孩子。

  在老家养过獭兔的陈耀平,发现阿克苏适合养殖獭兔,便鼓励吐尔逊通过养兔脱贫,并为吐尔逊购买了20只幼兔让他试养。吐尔逊在兔子的喂食、防疫、配种等方面一遇到问题,就会打电话向陈耀平求助。看到吐尔逊的致富决心,陈耀平决定和吐尔逊一起养兔致富。

  2015年5月,陈耀平搬到了吐尔逊家,他拿出自己的10余万元积蓄在吐尔逊家建了兔圈。2015年底,第一批种兔出栏卖了1万多元。接下来这几年,他们用养兔赚的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存栏的兔子超过3000只,2018年收益高达27万元。

  如今,吐尔逊一家住进了新房子,还完了看病欠下的外债,吐尔逊像陈耀平一样成了养兔行家。阿热兰干村的一些村民也跟着这兄弟俩学养兔,兄弟俩打算成立养兔合作社,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