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巨人”首次亮相东北 旅客乘坐更安全舒适

2019年10月22日 16:0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0月22日讯 22日11时10分,C1553次列车从长春站缓缓开出,驶向目的地吉林松原站,这标志着动力集中动车组正式在长白乌快速铁路投入运营,也是这种被称为“绿巨人”的全新动车组首次在东北地区亮相。

  据悉,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是复兴号系列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普速线路旅客列车的迭代升级产品,以既有25T型客车为基础,在平面布置、内部装饰、人机界面等方面参照既有CRH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采用流线型外形,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该动车组在快速线路使用具有突出优势,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等特点。

  这次共配属给沈局集团公司9组短编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共9节车厢,包括1辆动力车(Mc)、6辆二等座车(ZE)、1辆二等座车/餐吧式餐车(ZEC)、1辆控制车(KZ),总定员720人,其中控制车设一等座56个,其余均为二等座共664个,在二等座车/餐车设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和餐吧区。

  沈阳局集团公司提前组织列车乘务员人员、检修人员和机车乘务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并有序开展设备设施适应性改造工作,完善作业指导书,组织模拟运行,确保了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顺利投入运营。

  据介绍,首批应用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的列车包括:自10月22日起,长春-松原的C1551/2次(逢周五至周日开行)、C1553/4次,长春-通榆的C1557/6次,通榆-白城的C1561次;自10月23日起,白城-通榆的C1562次,通榆-长春的C1555/8次,长春-白城的C1559/60次。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正在设计运行图调整方案,力争近期在长白乌快速铁路更多车次应用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郭蕾)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