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图什小微产业园吸纳1200名贫困户就业

打工有收入 脱贫有底气

2019年10月23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何玲 赵春华报道)10月19日,阿图什市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的国利华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300多名员工熟练操作着制衣设备,按流水线分组制作衣物的各组成部分。

  国利华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美英介绍,近年来,公司积极落实自治区就业扶贫部署,大力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300多名员工里,有三分之一是贫困户。

  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迪汗拉村贫困户古丽努尔·阿布拉通过在国利华公司就业,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提高了整个家庭的收入。

  古丽努尔告诉记者,2018年以前,她是一名家庭妇女,照顾父母和孩子、做家务是她的主要“工作”。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一家7口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7亩地的核桃套种麦子,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这几年,看着村里的姐妹们都有了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了生活,我心里特别着急。”古丽努尔说。

  去年8月,古丽努尔将孩子送入幼儿园,通过乡镇组织的招聘会,来到国利华公司上班。参加了3个月的缝纫技术培训后,古丽努尔成为公司正式员工,现在每个月能拿1200元—1800元工资。她说:“我的技术越来越熟练,挣的钱也越来越多,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存下了1万元,今年全家人肯定能脱贫。我要好好工作,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

  在产业园里,像古丽努尔这样通过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在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得充实美好的背后,是就业扶贫政策的支撑。

  新疆比巴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解决就业3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多数为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周边农牧民。

  新疆炀灯电器有限公司、阿图什市安琪拉地毯厂等企业吸纳就业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人。

  ……

  阿图什工业园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宋智勇介绍,为了促进就业,近年来,阿图什市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引进服装产业、电子元器件组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园区共落户塑料制品、服装服饰、地毯、刺绣、羊毛羊绒制品等生产企业33家,解决就业59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人,为阿图什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产业园将加大工作力度,落实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继续吸纳阿图什市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就业,进一步巩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成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