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以担当实干造福百姓

——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党委书记马相峰

2019年10月23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只要提到马相峰的名字,从乡机关干部到村干部、从合作社理事长到普通村民,个个都竖大拇指,称赞他是为民着想的好书记。

  建强基层组织

  提升服务能力

  自2017年4月从县机关到恰尔巴格乡任乡党委书记的第一天起,马相峰就发挥自己原先在组织部门工作过的优势,着力提高全乡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恰尔巴格乡恰尔巴格村“两委”曾经班子不全、党员发展不规范、组织生活不正常、凝聚群众有困难、服务群众不到位。马相峰在乡党委会议上建议以恰尔巴格村为突破点,拿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有效措施。

  乡党委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出群众满意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下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村“两委”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的服务意识;每月对党员和村干部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群众测评,工作好不好让群众来说,作风硬不硬让群众来评。同时,还选派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到和田地委党校学习,并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带作用,坚持一帮一,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筑牢党的组织基础。

  “马书记,如今我们村发补贴公开透明了,文艺活动也丰富多彩了,村干部为民服务很到位。”听到村民认可的话语,马相峰很欣慰。

  群众事无小事

  再难也要办好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马相峰把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自己的事业。

  马相峰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把群众反映的难事、急事、烦心事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从亟待解决的、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入手,列出问题清单,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逐一解决。低保办理、宅基地纠纷、婆媳矛盾,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他,他就认真去办。他说:“群众找到乡里,一定是在村里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我们乡干部一定要认真对待。”

  有一次,古勒巴格村村民图尔荪·尼亚孜家因孩子用火不慎引发火灾。马相峰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与救火群众一起冲进火场,把图尔荪的孩子转移到安全地点。待消防队员赶到后,他又凭借自己对情况熟悉的优势,协助消防员全力灭火。火被扑灭后,马相峰瘫坐在地上,感觉到自己的肩膀火辣辣地疼,用手一摸才发现,救火时火苗落在了肩膀上,落下一块拳头大小的烧伤创面。

  紧盯产业发展

  聚力脱贫攻坚

  马相峰心里最牵挂的是乡里的贫困群众。他深知作为一个深度贫困地区乡镇的党委书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为了让巴什苏尕克库木村村民增收,马相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从乡里到县里来回跑了多趟,最终促使特色大葱种植项目落户巴什苏尕克库木村。

  “这个投资50万元的项目使巴什苏尕克库木村50多户贫困户受益。”乡扶贫办干部王书敏说,这只是马书记帮村民引进项目中的一个。

  为促进全乡脱贫产业发展,马相峰按照“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四级架构的总体产业布局,亲自参与选址、设计等工作,发展养鸭、木耳种植及食品加工等多种产业,从生产到营销,他都直接过问、直接检查、直接与企业对接。如今,这些产业已实现规模化发展,带动11300余人脱贫致富。

  “马书记,你每天这样马不停蹄连轴转,不累吗?”一次,马相峰在恰尔巴格村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村民图拉罕·麦提图尔荪这样问。“只要你们生活得更幸福,再苦再累也越干越有劲。”马相峰回答。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