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和祖国共成长

2019年10月23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深深体会到没有祖国的繁荣强盛,就没有我的发展进步,我和祖国共成长!

  我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哈密,当时国家经济基础薄弱,生活条件艰苦,住的是土坯房,衣服、食品供应都很匮乏。上学的书包没有钱买,母亲就用缝纫机把一些色彩斑斓的碎布块拼接起来给我做书包,这个漂亮的书包凝结着母亲的汗水与心意,我永生难忘。

  上世纪80年代初,水果、干果、糖果对孩子们来说是奢侈品。最盼望的事就是过年,因为过年可以穿新衣、吃美食。我上小学的时候去一个同学家玩,她家的核桃装在篮子里,吊在房梁上。这个同学为了吃几个核桃,趁着大人不在家,就把椅子放在核桃篮子下面,让我扶着椅子,她小心翼翼地爬上椅子,小手费劲地伸进篮子里掏核桃。她还舍不得给我,我在旁边只能干瞪眼、咽口水……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家的生活条件好一些了,住上了楼房,有了上下水。上世纪90年代初我考上新疆大学后,母亲带我去商场买了个蓝白相间的书包,鼓励我好好学习。我也下定决心,要奋发努力。上大学后,最困难的就是买火车票。当时没有网络购票,全靠排队。有一次,我凌晨5时就披星戴月赶到乌鲁木齐南站买票,但排了半天队还是没买到票,最后只能沮丧地回到了宿舍……

  进入21世纪,我开始在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当时的工作配备是没有电脑的,写论文只能手写,效率低下。查资料也没有网络,很不方便。后来,为了推进科研工作,院领导于2003年给每位科研人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我当时就想,既然单位这么关心爱护我们科研人员,我就要用好电脑这个工具,勤奋地工作,多多撰写好文章。可以说,电脑的使用为科研工作插上了翅膀。而今,单位的科研条件有了更大改善,网络接入了每间办公室,院图书馆还购买了知网等数据库。

  现在,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购买火车票,再也不用去火车站挤了;从乌鲁木齐到我的家乡哈密还可以坐高铁,近600公里的路程不到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科技革命的成果让百姓的日常出行更加方便:不用盼望过年,平时就可以吃美食、穿新衣。这种生活,让我感觉很幸福!

  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感慨万千,千言万语凝聚成一句话:没有祖国的繁荣进步,就没有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祖国成就了我的人生!(贾秀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