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 群众工作能手】村庄变了样 村民笑开颜

——努尔江·哈则孜和“第二故乡”铁热克阿恰勒村

2019年10月23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铁热克阿恰勒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10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努尔江·哈则孜对记者说。

  这位哈萨克族汉子2017年驻村以来,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努力,让铁热克阿恰勒村变成了“门前屋后绿若锦,家家小院果飘香”的美丽村庄。

  真情帮扶解民忧

  正值秋收时节,努尔江带着工作队队员下地帮劳动力不足的村民收棉花。平时,只要有时间,努尔江就主动帮助独自在家的老人运垃圾、清理庭院。

  村民努尔麦麦提·那迪尔身体不好,丈夫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努尔江和工作队队员就帮她搭拱棚、收麦子。

  “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杆秤,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情,群众就会从心里认可你。”努尔江常对其他队员这样说。而他为村民做的实事好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庭院经济增收入

  为了促进村民脱贫增收,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庭院中的闲置土地,建小果园、小菜园。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这么一小块地能种啥?种出来又怎么卖出去?”

  面对村民顾虑,努尔江和队员入户走访,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讲政策、算收益,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发展庭院经济的队伍中来。

  收获的季节,村民纷纷亮出自家发展庭院经济的“成绩单”:木塔里普·吾守尔家的南瓜卖了600元,亚森·苏力坦家的西红柿卖了400元,萨塔尔·艾海提家的鸽子卖了1200元……

  工作队以市场为导向,在该村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努尔江积极发挥宣传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讲授种植知识,宣传党的惠农补贴政策。如今,在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万寿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花”。

  “现在大家思想变了,都在想着怎么脱贫增收,把庭院经济发展好,把村子环境建设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努尔江欣慰地说。

  村庄文明生活美

  为优化村民居住环境,工作队在村里开展了“改厕改厨”行动,倡导村民过文明健康的新生活。努尔江从经济条件较好的阿布拉艾海提家开始做动员,多次入户做工作。不久后,阿布拉艾海提家率先安装了抽水式马桶和新式炉灶,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切身感受到生活品质有了大提升。周边邻居参观时,阿布拉艾海提给大家讲了水冲式厕所的好处,并让村民亲身体验、亲自感受。

  “真没想到,搬进新家后,我们家能用上抽水式马桶、现代化淋浴器,谢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村民布再乃普·热合曼感慨道。在努尔江与工作队、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40多户村民顺利完成了改厕改厨。

  不仅要让村民的口袋鼓囊囊,更要让他们的精神亮堂堂。努尔江与村干部一起组织成立了村舞蹈队、时装队、篮球队,经常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动员村民们积极参加。大家自编自演的现代舞、扇子舞、小品、合唱等节目将崇尚现代文明生活的理念融入其中,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村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努尔江说:“‘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这句话正是今日铁热克阿恰勒村人生活越来越美的一句概括。”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