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新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4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狠抓学习教育、检视整改,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组织力不强、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周密部署 高质量推动

  新疆各地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周密部署,有效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精心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

  昌吉回族自治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主题教育聚焦主线,学习引领和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突出新兴领域党组织自身特色,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微会议、微课堂、微活动等形式,让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工作实际往实里走,联系思想实际往心里走,联系初心使命往深里走。

  新疆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生产流水线各岗位、各环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质量干出来、先进形象树起来”竞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生产上“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明说:“主题教育是非公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双轮驱动的‘加油站’,抓得越实,效果越明显。”

  沙湾县通过组织沙湾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工商联、县工商局等7家部门(单位)以及14个乡镇(场)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排查, 实现了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确保不遗漏一个支部、不遗漏一名党员。

  通过检视整改,沙湾县12633家非公经济组织和1396家社会组织,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新建党组织54个。同时,采取多种途径把54名党性观念强、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特别是管理层党员推选到党支部书记岗位,着力打造“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职工能力强”的“双强”型党组织书记队伍。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在主题教育中,新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查改问题与实际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目标导向,从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

  乌鲁木齐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启动商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商会均成立了党支部。乌鲁木齐市工商联(市总商会)还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选派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12家商会开展工作,赋予党建工作宣传员、指导员、督导员、调研员、信息员、服务员的职责任务。

  博湖县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住强班子、建队伍、立规矩三个重点,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博湖县实行党建工作召集人制,一方面在党建工作“吃劲”岗位上锻炼干部,另一方面为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也确保了主题教育各项部署不走偏、不跑空。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博湖县鑫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该党支部书记赵顺发说:“党建工作抓好了,企业凝聚力就强了,员工队伍也稳定了,给用户提供的服务更贴心了。”

  阿克苏地区909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目前,共组织开展党团志愿者服务7.5万余人次,累计捐资捐物价值735万元,办好事实事近4万件,帮助果农销售农产品3万余吨,有力助推了阿克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张云梅、夏青、昌吉记者站刘茜,通讯员张培琪、郭城、董成忠采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