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疙瘩泉村:多措并举托起“稳稳的幸福”

2019年10月24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努尔波力·努尔兰报道)10月12日,天微亮,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村民玛地尼亚提的庭院里,一袋袋翠绿的辣椒分拣称重后等待收购。

  匆匆吃过早饭,玛地尼亚提和丈夫又赶去村里的扶贫创业就业基地上班。“双份收入,日子亮堂着呢!”玛地尼亚提的脸上满是喜悦。

  两年前,玛地尼亚提家里的生活还十分困难,经济来源仅是家里的2头牛、5只羊和几亩口粮地,偌大的院子荒废着。当时,该村收入单一的家庭不在少数。

  高疙瘩泉村所在的开干齐乡是奎屯市唯一的乡,被称为奎屯市“后花园”,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前景广阔。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2017年,奎屯市政协和市委宣传部、政法委、商务局驻高疙瘩泉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志智双扶”的模式,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加入“庭润园”种植合作社发展庭院经济,为大家统一订购菜苗,同时组织种植大户和技术专家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协调奎屯泽惠果蔬配送有限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协议,解决了蔬菜销售后顾之忧。

  就这样,2018年,从来没有种植过蔬菜的玛地尼亚提夫妇开始在院子里种植辣椒、西红柿等。让他们惊喜的是,第一年庭院经济收入就有2万多元,尝到甜头后,第二年他们主动来到村委会申请统一订购菜苗。

  要想村民致富奔小康,不能光靠庭院经济一条路。为促进高疙瘩泉村产业转型,提高村民农副产品附加值,高疙瘩泉村整合各类资金450万元,联合奎屯泽惠果蔬配送有限公司出资120万元建立扶贫创业就业基地,涵盖杂粮、果蔬烘干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高疙瘩泉村杂粮加工车间、果蔬分拣加工配送车间自今年1月投入使用以来,带动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25人,村民增收60余万元,农产品销售利润96.6万元。

  “发展庭院经济今年收入2万多元,打工挣了5万多元,再加上口粮地的承包费,一年下来可不少呢。”盘算着今年的收成,玛地尼亚提夫妇乐开了花。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