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潘玉莲:“爱心课堂”点亮心灯

2019年10月24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把爱心课堂一直办下去。”10月18日,疏勒县疏勒镇“爱心课堂”创办者潘玉莲说。

  风雨无阻。每天19时许,在疏勒镇新市区社区的“爱心课堂”,就会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潘玉莲看看这个孩子的作业,给那个孩子讲解一下难点,或者给孩子找铅笔,或者给孩子倒水喝……潘玉莲的善良热忱,点亮盏盏心灯,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潘玉莲出生于一个多民族家庭,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她是当地受人尊敬的“翻译通”。

  潘玉莲当过俄语翻译、打过零工、做过生意。1992年,她回到了故乡疏勒县。她发现,当地很多孩子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每天放学后,家长没下班,他们只有在街上打闹玩耍。看到这个情景,潘玉莲主动接邻居家的孩子放学,路上教他们几句简单的国家通用语言。

  和孩子们在一起,潘玉莲的心也愈发年轻、柔软。她决心办个“爱心课堂”。

  那时的“爱心课堂”其实就是个家庭简易小课堂:狭小的房间,一块小黑板,几张桌椅,学生数个,老师一位。

  小课堂不收取任何费用,孩子来就行。街坊邻里知道后很开心,可淘气的孩子不愿意来。

  刚开始,前来上课的孩子只有寥寥几人。潘玉莲没有气馁,每天仍然认真备课、讲课。从一开始教国家通用语言,到后来教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她一人全包。

  潘玉莲教孩子自有一套妙法。上课前,她手里先拿一面五星红旗,让孩子们齐唱国歌;课堂上常为孩子们讲中国的历史,让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潘玉莲对学生很严格,孩子们当天要是完不成作业,再晚她也会陪着。时间一长,“爱心课堂”的孩子学习成绩明显提升,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小课堂逐渐变成了大课堂,26平方米的小房间装不下,就挪到屋外的大空地上,最多的时候坐着上百名学生。

  27年间,2000多个孩子从这里走出去,有的考上了内高班,上了大学,有的成为医生、教师……一到节假日,就有来自天南地北的人来看望潘玉莲,他们都是她教过的孩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