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带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四中全会"看点

2019年10月24日 1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据新华社报道,今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资料显示,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现在通常是每一届召开七次全会。从历史上的四中全会召开时间上看,多位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讨论内容亦涉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命题。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四中全会的成果看点。

  ● 十一届四中全会

  时间:1979年9月25日至28日

  成果: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等。

  看点:《决定》规定了25条农业政策和措施,包括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剥夺或侵犯其利益。

  ● 十二届四中全会

  时间:1985年9月16日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讨论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等。

  看点:全会高度评价叶剑英等一批老同志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积极促进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表率行动,同意他们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并向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报告。

  ● 十三届四中全会

  时间:1989年6月23日至24日

  人事: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等。

  看点:全会明确宣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必须继续贯彻执行。

  ● 十四届四中全会

  时间:1994年9月25日至28日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等。

  看点:全会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提出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

  ● 十五届四中全会

  时间:1999年9月19日至22日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增补胡锦涛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撤销许运鸿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开除其党籍等。

  看点:全会确定了到2010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

  ● 十六届四中全会

  时间:2004年9月16日至19日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撤销田凤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开除其党籍等。

  看点:全会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各项部署,首次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中央全会的中心议题。

  ● 十七届四中全会

  时间: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

  看点: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部署,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进党内民主,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 十八届四中全会

  时间: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

  成果: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等。

  看点:全会把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我们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18个年头之后,法治中国的建设将展开新的蓝图、迈向更高境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