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年年有鱼

2019年10月25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是中国吉祥祈福的词语之一,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生活的一种向往。然而,在过去食品匮乏的年代,逢年过节新疆人的餐桌上,莫说有鱼,就是咱新疆特有的牛羊肉,也不经常能吃到。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参加工作后,赶上全疆大搞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山区修渠、平原修库、灌区打井兴修水利的建设大潮也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如火如荼进行。几年的艰苦奋斗,庭州儿女硬是用肩拉手推,筑起了大小30多座平原水库,为农作物解去干涸之苦,也给发展渔业生产带来了生机。

  昌吉州渔业起步时,把重点放在了引进鱼苗上。春天用飞机把鱼苗从南方运到新疆,再连夜用汽车送到水库放养。由于长途跋涉,箱中缺氧,到达时一半鱼苗已翻了白肚,投放的另一半也因水土不服,秋捕所获寥寥。

  为从根本上解决渔业发展问题,自治区水产局把呼图壁县大海子水库作为全疆第一个引殖南方四大家鱼、自繁自育的繁殖基地,从南方引进体质优良的花鲢、白鲢、草鱼种苗。

  我和昌吉州水利局水产专家孙祖云以及大海子水库渔业技术员陈汉青,在水库坝后建起了种鱼池、孵化池等。

  我们吃住在孵化池旁的土坯房里,朝观夜查。为了增加种鱼的活动量,我们一整天泡在种鱼池里驱赶种鱼游动;为了催卵,我们给雌鱼注射脑垂体,被鱼鳍划得两手伤痕累累;为了准确掌握种鱼摆子产卵的时间,我们夜里打着手电筒趴在池旁,被蚊虫叮得满身疙瘩。

  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和努力,在自治区水产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南方家鱼繁殖成功,看着孵化池中孵化成活的鱼苗万头簇拥,我们心里真是乐开了花。

  初秋,几百万尾自繁自育的花鲢、白鲢、草鱼鱼苗被投放到庭州的几大水库。次年国庆节,便有几十吨地产鲜鱼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庭州人也惊喜地发现,昔日只有年节才能吃到的鱼,已可以随时在市场上买到,而且买到的都是活鱼。

  大海子水库南方家鱼自繁自育的成功,极大地促进了昌吉州渔业事业的发展。随后,玛纳斯县白土坑水库、奇台县八户地水库等均借鉴大海子水库的繁殖技术建起了种鱼池、孵化池等,极大地提高了鱼苗的成活率,昌吉州水库养鱼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鱼苗不但自给自足,还远调哈密、吐鲁番等地。

  随着水塘联产承包制的落实,在水库养鱼蓬勃发展的同时,一大批小水域个体养鱼户也如雨后春笋般借水而起,建起了一处又一处的农家鱼塘、休闲渔庄。大海子水库不但成功繁殖鲤鱼品系,还从江南引进了螃蟹、沼虾、莲花等,水库变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绝佳之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州将渔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发展名特优养殖、苗种繁育和休闲渔业产业,做活“渔业”文章,实现渔业兴渔民乐。(马文忠)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