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麦麦提伊敏·热杰普:尽己所能做好事

2019年10月25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信心倍增。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为民族团结进步添砖加瓦、多作贡献。”10月8日,在安徽省六安市经商的麦麦提伊敏·热杰普在电话里说。

  麦麦提伊敏是墨玉县芒来乡古勒齐村村民,获得过“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再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麦麦提伊敏助人为乐的事迹,得从26年前的一次爱心救助说起。1993年5月的一天夜里,在回家的路上,麦麦提伊敏发现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一个人坐在马路边哭——他和父母走散了。麦麦提伊敏把孩子带回了家,悉心照料,第二天又四处打听,帮孩子找到了家人。“当孩子的父母紧紧握住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时,我心里感觉暖暖的。”那一刻,麦麦提伊敏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

  2008年“5·12”汶川地震,电视里的灾难画面,让正在乌鲁木齐市打工的麦麦提伊敏十分痛心。和妻子商量后,他带着全部家当1.5万元钱和6大箱干果,奔向灾区。

  灾区现场,看着地震灾害带给人们的惨状时,麦麦提伊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出了声。“我做过泥瓦匠,得知汶川地震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可以帮受灾群众盖房子,到了以后才看到情况没我想像的那么简单。作为发放物资的志愿者,我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待了13天。”麦麦提伊敏说。

  麦麦提伊敏积极参与抢险救灾表现突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由衷赞扬。2009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1年后,他带着价值8700元的新疆特产再次来到灾区,看望并慰问了遇难同胞家属。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时,他作为志愿者奔赴灾区并带去5000元现金和价值4000元的新疆特产;2011年,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地震后,他尽己所能帮助各族受灾群众……

  麦麦提伊敏坚持舍己为人的举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也成为孩子心中的英雄。

  今年4月,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九墩塘公园附近,两名少年不慎落水,麦麦提伊敏的大儿子凯尤木·麦麦提伊敏跳进五六米深的水中救出两位落水少年,被当地人称赞为“新疆好巴郎”。“我要像父亲一样,做个好人。”凯尤木说。

  “我们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帮助。我和我的家人会把做好事的习惯一直延续下去。”麦麦提伊敏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