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更多村民铺就脱贫致富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塔依尔·卡吾里

2019年10月2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黄芳报道)10月24日,塔依尔·卡吾里领着村里的贫困户在修路。作为该项筑路工程的承包人,他给前来务工的每位村民每天300元工资。

  对塔依尔来说,带领村民一起挣钱,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是最重要的使命。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我非常自豪。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带领更多村民实现脱贫。”塔依尔说。

  今年49岁的塔依尔,是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库祖村村民。这里海拔高、交通不便,距县城480公里,是阿克陶县的深度贫困乡。

  2014年,塔依尔家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塔依尔说。

  在党的惠民政策鼓舞下,塔依尔踏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各地建筑施工工人紧缺。头脑灵活的塔依尔开始带领村民组建施工队。“这样不仅我自己可以挣到钱,乡邻也能挣上钱。”塔依尔说。

  说干就干,塔依尔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分享自己的想法,并且承诺按时结账,不拖欠一分钱。很快,一支由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的建筑施工队成立了。

  为了让村民尽快挣到钱,塔依尔选择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一处工地干活。刚到塔什库尔干,大部分村民都不太适应,有几个人出现了高原反应。但在塔依尔的照顾下,村民们克服了高原反应,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任务。

  这项工程,12名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这使得村民更加坚定了跟着塔依尔一起干活的信心。

  如今,和塔依尔一起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实现了脱贫。今年3月底,阿克陶县在昆仑大峡谷举办第一届杏花旅游节。看到商机的塔依尔,带领村民们开办牧家乐,仅旅游节一天,就创收4000元。

  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塔依尔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信心更足了。

  在村民眼中,塔依尔是个富不忘本的实在人,只要贫困群众有困难,他都会全力去帮助。

  为了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塔依尔自学技能,同时与县里的培训机构联系,自掏腰包送村里无技能的塞提克·塔皮等15名贫困户劳动力到县城参加电器、电动车维修等培训。通过培训,塔依尔和同村的贫困劳动力有了很多脱贫致富的想法。他们有的开起了电器维修行,有的做起了小生意。

  2017年夏季的一天,塔尔塔吉克族乡山区发生特大洪水灾害,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塔依尔不顾自己的安危,开着装载车一遍一遍地对河道进行清理,最终疏通了堵塞的河道。

  为方便村民到相邻的库斯拉甫乡赶集交流,让村民把本村的产品卖出去,塔依尔多次免费平整库祖村到库斯拉甫乡之间的道路,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便利。“修路是为了方便村民出入,只有走得出去,才能把财富带得回来。”塔依尔说。

  在塔依尔眼里,这些事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对村民们来说,这些事,是关系生活条件改善、实现脱贫攻坚的大事。

[责任编辑:迪木娜 ]